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产业经济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食品、家电振兴为重点

40多个行业也代表了40多个利益团体,轻工业振兴规划能否涵盖全部,面面俱到?

“这是不可能的,草案在编制之初就分了重点振兴的行业,经过多方调研和研究,各行业所占国民经济比重的大小作为重要参考因素。”上述专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轻工业振兴规划将重点关注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日化、医疗器械等。

对于将出台哪些具体利好措施。上述专家表示,会立足扩大内需、出口退税和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方面会做足文章。

“立足扩大内需,保持出口稳定,同汽车和钢铁行业振兴规划一样,轻工业振兴规划同样包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集群水平、推进产业重组,以及增强自主创新、实施节能减排等重要内容。”上述专家说。

以家电行业为例,将努力实现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重点产品研发、制造、集散由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

中信建设分析师安蔚分析,在二级市场上,轻工业涵盖了近20个行业板块,对于将要出台的新政,虽然都或多或少的有所惠及,但受益最大的应该是水泥建材、医疗器械和食品(饮料)等行业。

怀新投资孙清岩也认为,2008~2010年将是医疗器械行业的景气高峰,国家将会加大对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建设,一直以来我国都在加大对“三农”的支持,但是在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增加农民幸福感上,政府一直没有做得太好,“我们认为政府也许会以此为契机,出台一些这方面的新政,诸如家电下乡,加大对农副产品加工业的赋税及货币政策支持,这样对家电和食品加工行业是个重大利好。”孙清岩说。

保就业动力

与重工业相比,轻工业的资本密集度一般较低,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并更加依赖消费。

多位专家表示,产业振兴规划将轻工业列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解决就业。据了解,轻工业全国从业人员超过3500万人,是我国解决就业的主要力量,由于轻工业多数行业与农村关系密切,所以轻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相关的农业发展,还带动了相关就业超两亿人。而保就业是稳定经济的先决条件。

“保就业的压力是促使轻工业规划尽早出台的主要原因之一。”轻工业联合会一专家对本报记者如是说。(周丽敏)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条款或向民企倾斜
出口政策调整 优惠电价难入有色振兴规划
权威人士透露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初稿形成
纺织振兴规划水落石出 中国纺企能否以此获救?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通 四大子行业有望受益
纺织业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出台 28相关股涨幅超10%
中国出台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推进装备自主化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最快今审议造船纺织业振兴规划 相关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