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工程项目
广西400亿投资交通建设 14条高速公路有望年内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拉内需、保增长的大环境下,昨日召开的广西全区交通工作会议将2009年交通投资额“加码”至400亿元,比2008年的投资多了近170亿元。今年我广西交通建设将有可能呈现1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的大场面。

投资额比去年增加170亿元一年一度的全区交通工作会议上,最受关注的数字就是交通投资的金额。许多与会代表在会前预测,作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今年我区的交通投资肯定将“加码”。虽有心理准备,但会议公布的数字仍让人振奋不已。

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黄华宽介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今年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6000亿元,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建设,尽力把今后几年的开工项目提前集中到2009年开工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全区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要增长30%以上,力争达到400亿元。而去年,我区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30.18亿元,同比增长13%,今年的投资额比去年多了近170亿元。

去年,我区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02公里,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81公里。开工建设了六寨至河池、宜州至河池、玉林至北海铁山港、崇左至钦州等4条高速公路,另有全州至兴安、岑溪至兴业、桂林至阳朔、钟山至马江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在今年400亿元的投资中,包括了公路、水路的投资,其中要求全年力争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4条,计划建成4条高速公路;计划开工路网项目公路500公里;开工农村公路7200公里以上;开工水运重大项目11个,年底新增沿海万吨级泊位9个。

黄华宽说,按照全年完成400亿元投资来计算,今年交通每天要完成1亿元以上的投资,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对广西交通是一次重大的机遇。目前,我区交通发展无论是投资规模、基础设施总量还是技术等级,都还远远低于发达地区甚至西部其他省区。到2008年底,我区公路总里程在全国排第21位,高速公路总里程在全国排第13位,远落后于周边广东、湖南等东中部省区,甚至落后于同等经济发展条件下的云南等省区,因此,“提速”发展广西交通非常必要。

力争开工建设14条。高速路去年,广西仅开工建设4条高速路。去年11月,自治区交通厅在一次拉动内需会议中也提出2009年要开工6条高速路,此次会议更将目标“加码”至14条。

会议提出,高速公路建设是今年交通建设的大头,是投资拉动的主要力量,必须采取超常举措、超凡手段和超强力度,力争实现开工和投资的重大突破。

今年要力争开工建设14条高速公路,总里程1437公里,投资总规模785亿元,确保开工建设六景至钦州港(已开工)、阳朔至鹿寨、桂林至三江、河池至都安、岑溪至水汶、南宁外环、梧州至贵港7条高速公路,力争开工建设防城至东兴、灌阳至凤凰、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三江至柳州、钟山至富川、桂平至来宾7条高速公路。

据介绍,14条高速公路如果全部实现开工,相当于“一年做完几年的活”,今后几年开工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部提前集中到2009年开工。而从高速公路规划看,14条高速公路的开工,意味着国道主干线广西境内路段、广西高速公路网项目全部在今年开工建设。

同时,今年续建高速公路项目主要有隆林至百色、筋竹至岑溪等11个,共1093公里。计划建成马江至梧州、灵峰至八步、筋竹至岑溪、钟山至马江高速公路潮江至马江段4条高速公路。

全面启动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是去年自治区继作出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的决策后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今年的交通会议也将重点关注西江,会议要求,要全面启动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

按照计划,今年要开工西南水运出海北线通道(柳江黔江)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力争开工老口航运枢纽工程、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等项目,续建桂平二线船闸等,计划建成贵港至梧州二级航道工程、百色港大旺作业区三期工程。全年内河水运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左右。

在港口建设方面,今年沿海航道港口建设计划开工10个,力争开工2个,续建10个,完工4个,计划完成投资41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钦州金鼓江航道、防城港钢铁基地专用码头等工程项目,力争开工防城港20万吨级航道、钦州港30万吨级航道等;计划建成防城港东湾、西湾10万吨航道一期工程、钦州大榄坪1-2号集装箱泊位工程、钦州中石油10万吨级码头工程等。

其他公路项目,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合浦至山口等二级公路项目9个,年底二级公路通车里程达8600公里,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6亿元。农村公路计划建设农村公路5000公里,通乡、通村油路(水泥路)2200公里、农村客运站58个、便民候车亭200个、便民码头30个。全年完成投资35亿元左右。

2009年广西拟开工的14条高速公路

名称

六景至钦州港

阳朔至鹿寨

桂林至三江

河池至都安

岑溪至水汶

南宁外环高速

梧州至贵港

防城至东兴

灌阳至凤凰

百色至靖西

靖西至那坡

三江至柳州

钟山至富川

桂平至来宾

来源: 中国公路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关闭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2009年西藏将力争开工建设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万公里
2012年珠三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3000公里
湖北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 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