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 内地五成在职白领渴望得到心理咨询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首页>>政策解读
退税政策未被叫停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卖地财政模式难以改变

自上世纪90年代分税制改革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划归地方政府,实践过程中逐渐演变成地方的第二财政。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财政中占了很大比例,很多城市甚至超过50%,如果加上其他相关收入,这个比例会更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恩平分析说,对“土地财政”依赖比较严重的,是中部不发达城市和沿海还没有形成产业支撑的开发区,欠发达城市和新兴地区由于没有相关产业作为支撑,“土地财政”必然成为政府收入主要来源。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以呼和浩特为例,城市很难在短时间内寻找到高科技产业和重工业支撑。”她认为,“土地财政”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发展阶段仍将持续,不会轻易改变。而此前呼和浩特曾经因为“卖地财政”备受争议。

邹晓云也认为,在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财政”发展的模式不可能改变。然而在土地市场低迷的状态下,不少城市的建设速度肯定会因此受到影响。“有高峰期就必然会有低谷期。”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公开表示,国土部门已经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的收入。为解决这个问题,将采取更多的土地有偿使用的方式,使得土地有偿使用的收入不过分集中在一次出让;同时研究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办法,使得土地收益的分配、使用更加合理。税制改革将是方向之一。

房企支出半数流向政府减税仍有空间?

谁是高房价的最大受益者?

“在房地产企业开发总成本(直接成本和运营成本)构成中,向政府的支出大约达到44%,而在房企总支出(总成本和缴纳的总税收)中,流向政府的比例更是高达49.42%。”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发布的一份名为《我国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的分析》的报告引起了多方关注。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地方政府才是高房价的最大受益者。“地方政府的政策推动了高房价,但是没有人承认,特别是土地部门从来不承认。”

据了解,该报告已转交全国人大财经委以及相关的决策部门。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购房退税政策被叫停"不准确 近期开发布会
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
评论:购房退税“偏方”太偏 不会惠及普通百姓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上海否认酝酿蓝印户口及购房退税政策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拉动经济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