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政策解读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国发〔2008〕23号)精神,中央财政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为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以下简称示范推广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指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第三条示范推广补助资金按照科学合理、公正透明的原则安排使用,并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第二章支持对象和方式

第四条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特点以及交通状况,在示范推广初期,主要选择部分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进行试点。

第五条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相关公共服务领域示范推广单位购买和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

地方财政要安排一定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购置、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

第六条示范推广补助资金专项用于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支出。

第三章支持条件

第七条示范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必须符合下述条件:

(一)必须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二)混合动力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必须达到5%以上,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必须达到10%以上。

(三)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电功率比和节油率必须经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GB/T19753-2005《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GB/T19754-2005《重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等检测后确定。

(四)生产企业对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必须提供不低于3年或1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

(五)汽车生产企业和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必须具备一定的产能规模。

第八条示范推广单位必须采取招标方式择优采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确定示范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等。

第四章补助标准

第九条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示范推广具体补助标准见附表一,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具体补助标准见附表二,特种车辆补助标准参照上述补助标准确定。

第五章资金的申报和下达

第十条示范推广单位根据购买使用的汽车车型、数量和规定的补助标准等提出资金申请报告(见附表三),并提供下述材料:

(一)与生产企业签订的中标协议、购销合同等有关凭证;

(二)车辆购进发票等有关凭证;

(三)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四)地方配套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五)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第十一条示范推广单位的资金申请报告按属地原则,经当地财政、科技部门审核后,报省级财政和科技部门。

第十二条省级财政和科技部门对企业资金申请报告复核后,分别于每年3月30日、8月30日前联合上报财政部、科技部(见附表四)。

第十三条财政部会同科技部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定具体补助金额,并按规定下达预算,拨付补助资金。

第六章资金监督管理

示范推广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单位,将扣回补助资金,并取消示范推广单位的资格。

第十五条示范推广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形式截留、挪用。对违反规定的,将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规定,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第六章附则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财政部、科技部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表一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示范推广补助标准

附表二十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补助标准

附表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申请表

附表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汇总表

来源: 互联网

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财政支持办法出台 燃料电池车补贴最高
中国将加快新能源建设 今年电力投资5800亿元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今年国家电力总投资达5800亿 新能源建设将提速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新能源车遭遇尴尬 价格高昂致消费者不买单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中央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开发推广
美国为探索新能源斥巨资实验微型人造太阳
首个新能源汽车基地落户北京 投资额达50亿元
中国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 新能源异军突起
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