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工程项目
天津耗资300亿建世界最大沙滩浴场被指形象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投资为300亿元的天津官港生态游乐园将于3月份正式启建,预计将于2015年全部建成。其中,位于水上游乐区的人工室内阳光海滨浴场长300米,宽120米,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沙滩浴场。届时,游客既可以在海滩上散步,观赏海洋幻影表演,也可以在人工浴场中游泳戏水。(2月4日《新华社》)

天津作为直辖市,美化城市景观,打造城市名片,本无可厚非。但是,城市打造人文景观也应该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考虑百姓感受,更不能违背国家节能政策。据农业部消息,北方数省正在遭受旱灾,作为严重缺水城市的天津巨资打造世界最大室内人工浴场,显然不合时宜。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共识,资源紧张警报一再拉响的当下,无论从节约资源还是保护民生利益的角度考虑,城市显然不能为了面子,坚持打造大量消耗水资源、浪费电能的室内浴场名片。

客观地讲,城市需要名片展示形象,拉动经济增长,官员也需要形象工程制造政绩资本。但是,再冠冕堂皇的形象工程也不能无视民生利益。如果百姓荷包不暖和,水资源紧张,哪有闲心情去欣赏最大的室内浴场?“民生优先”的口号常常挂在某些官员的嘴边,为何光说不练呢?其实,把室内浴场与民生需求放在正义天平上衡量,孰轻孰重,并不是一个十分难以回答的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政府投资尤其要注意把“保民生”放在突出的地位,有关部门只有把花300亿打造浴场的热情转移到民生小事上来,才会赢得百姓支持。

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形势普遍下滑,尽管目前国际油价走低,电能供应也较为充足,但是从长远看,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是长期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能源供应矛盾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不仅中国能源不充足,需要打节能牌。好多国家,包括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十分注重节能工作。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法国都倡导用“熄灯秀”的方式,让百姓体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最近不少中国城市也参加了“熄灯一小时”的节能体验活动。地方政府还有什么理由坚持打造最大室内浴场呢?进一步说,不仅水资源紧张的天津打造室内浴场不合时宜,浪费能源、牺牲民生利益的形象工程都让人感到刺眼。放慢上形象工程的步伐,把打造形象工程的热情转移到民生工程上来,这才是发展的正解。

但是有的地方为何如此热衷打造百姓不爱的形象工程呢?在我看来,主要原因在于,政府部门根本没有尊重民意的习惯。百姓虽然用脚对室内浴场投票,但也为政府带来了景观形象与发展幻觉。而且打造景观工程并非一地的风景,从穷县打造一流亮化工程到自贡灯城名片。由于制度设计不当,法不责众。除了事后叫停以外,决策者违规成本十分低廉。形象工程伤民的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一点尤其值得警惕。(武汉 胡 艺)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多省旅游区裸体浴场夭折 风化问题尚难解开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2009高级华服绽放华美"中国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