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首页>>贸易发展
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蔓延 中国制造遭遇全球围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地区,数以十万计的外向型企业近半年来海外市场逐渐萎缩。记者 壮锦/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正从发达国家蔓延到发展中国家,中国出口遭遇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

从2月初开始,包括美国国会山模型、美国宪法复制品在内的纪念品,将被禁止在国会山游客中心售卖。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纪念品全部是“中国制造”。

美国国会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警告国会山游客中心,不可买卖任何美国以外国家制造的商品。该负责人坚持认为,从国会山归来的游客,如果带着印有“中国制造”标记的纪念品是非常不妥的。

这并不是处境艰难的“中国制造”春节以来面临的惟一坏消息。

“坏消息”接踵而至

在亚洲,印度《经济时报》1月26日报道说,印度政府此前施行的对中国进口玩具为期六个月的禁令,有可能延长为永久性禁令。

在南美,巴西政府1月27日宣布,将对包括玩具、鞋子、成衣和照相机在内的24种进口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部分中国出口产品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对于1700家中国紧固件生产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难熬的春节:2月8日,欧盟将对中国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一事进行正式终裁。一旦通过此前的决议,中国紧固件行业将面临63%到87%的高额反倾销税,大量的中国紧固件企业不得不在至少5年内痛别欧洲市场。

接踵而来的“坏消息”,不断印证着各方关于“金融危机将催生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预测。

“新一股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正在美国乃至全球抬头。”中国社科院1月份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中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将加剧。

美国已经频繁发难

“金融危机过后,各国进入经济复苏时期,首要任务肯定是扶持国内实体经济,限制进口。”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日本共同社1月27日报道,世贸组织1月26日汇总的一份工作文件显示,自去年秋季以来,由于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低迷,共计22个国家及地区采取了提高关税、支持国内产业发展政策等对贸易产生影响的措施。

“一些国家的民众认为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没有兼顾百姓利益,没有保护本国产品,像法国就出现罢工现象,这些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压力。”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而此轮贸易保护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制造”。

去年12月,美国曾频繁对中国产品“发难”:12月19日,向世贸组织起诉,称中国“通过出口补贴来促进中国著名品牌的销售”;12月22日,通过表决,对中国进口的特定钢管征收高达40%的反补贴税;12月23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厨房用金属隔板和网架征收高达197%的反补贴税。

“美国从前没有这种大面积起诉中国产品的情况。”宋泓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则指出,巴西和印度的做法表明,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这种趋势让人担忧,因为容易“越来越乱”。

中国不能自乱阵脚

“如果国际社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控制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贸易保护主义会愈演愈烈。”宋泓认为,像G20、世贸组织,都可以发展成这样的机构,而中国应该在推动这种发展趋势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现在世界正处在构建经济新秩序,全面协调的阶段。”金柏松建议,这种背景下,加强协调,保持冷静很重要。“大家都在打贸易战,我们不能乱了阵脚,也不能打贸易战。”金柏松说,“要保持清醒认识。”

他认为,中国应该首先把同欧美日的大国关系处理好,通过外交手段,把贸易摩擦化解在萌芽中。“大国关系理顺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自然也会理顺。”(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中国制造"可进入非洲觅商机 或许将是巨大机会
外贸遭遇"寒冬" "中国制造"如何抵御金融海啸?
七成国际买家仍认可"中国制造" 三成将增加采购量
耶鲁大学校长:中国制造真正转型尚需15至20年
云南后谷停止向雀巢供应咖啡豆 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