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国际经济
松下预亏3800亿日元 日本电器巨头“全军覆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粗略估算,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和夏普7家企业合计税后净亏损预计将达223亿美元。而2008年10月底,这9家电子制造巨头均公布了盈利的预期。时隔几个月,赢利预期纷纷“反转”。

松下电器昨日公布的财报或将揭开日系电子大厂业绩亏损的序幕。

昨日,松下公布了第三财季财务报告,第三季度净亏631.16亿日元。松下同时宣布下调本财年业绩预期,净利润预计亏损3800亿日元(约合42亿美元),这将是松下自2002年来的首次年度净亏损。

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日本电子消费类企业遭受重创,日本9大电子企业中的7家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中都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预计将达223亿美元。有分析认为,这将是日本电子行业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大寒流。

中国市场,可能是2009年日企翻盘的契机。

松下将裁员15000人

松下表示,2008年第三季度,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松下的经营环境前景极不明朗,特别是10月以后,由于日元升值超过预期、全球消费低迷、价格竞争加剧等原因,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

据了解,松下数码AVC网络领域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减少7%;在音响产品领域,数码相机和音响等产品的销售同比减少1%;信息通信产品销售额同比减少13%;家用电器产品销售同比减少了4%。松下表示,将退出亏损业务并将突出等离子电视等主要产品来摆脱困局。

据海外媒体报道,为降低成本,松下宣布在全球削减15000个工作职位(裁员人数占总员工数量的5%),并关闭27间工厂。昨日,松下中国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复,人员缩减和关闭工厂的消息属实,但目前并没有具体裁员区域和关闭工厂的细节性消息,并不确认是否涉及中国工厂。

索尼面临14年来最大亏损

遭遇寒流的并不仅仅是松下一家,其长期劲敌索尼也未能幸免。

2008年10月23日,索尼将其全年利润下调至1500亿日元,相较于2007年的3694亿元下降59%。今年1月24日,索尼又将预期修正为亏损1500亿日元,这将是14年以来索尼最大亏损。同样为了缩减成本,索尼于2008年12月宣布将裁员1.6万(包括8000名季节性员工),还将关停部分海外工厂——这将为索尼削减11亿美元的支出。

索尼表示,即将于2009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下半年的合并销售和营业利润,比10月份预测时明显降低,主要是受累于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商业环境恶化、日元的持续升值、日本股票市场的下跌以及可预见的重组费用的上升。

日立东芝等难逃厄运

日本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商日立则遭遇了日本制造商最大的亏损。

日立周二发布的财报显示,由于芯片业务和电子产品需求下滑,于12月31日结束的本财年第三季度净亏损3710亿日元(约41.3亿美元)。该公司还重申了本财年预计亏损7000亿日元 (约78亿美元)的预测,这将是日本制造商最大的亏损额。面对亏损,这家电子巨头表示将退出无利润的行业,关闭工厂并且采取其他重组措施,以在2010年前削减2000亿元固定成本。

此外,东芝预测2008财年将出现28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夏普预测将出现100亿日元的亏损,NEC的业绩预期将亏损2900亿日元。

据粗略估算,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和夏普,这些企业合计税后净亏损预计将达223亿美元。而在2008年10月底,这7家电子制造巨头均公布了盈利的预期。时隔几个月,本来赢利的预期纷纷出现“反转”。

12下一页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松下的掌舵者:森下洋一
小天鹅与松下结束12年合资公司"痛苦婚姻"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