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办按月提取 养老保险全覆盖 可随户口迁外地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宏观经济
欧元之父建议:中国可进一步出台措施刺激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元之父”蒙代尔,著名经济学家,1999年荣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中新社发 万永奎 摄

“欧元之父”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4日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能避免衰退的主要经济体,但参照去年四季度下滑的出口数据,中国今年GDP增速可能仅为6.0%。蒙代尔还为美国经济提出了促进复苏的四点建议,并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借鉴其中部分意见,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刺激经济。  

蒙代尔是在太平洋证券2009年春季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在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纷纷进入衰退之时,中国成为唯一例外。他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二季度显出复苏势头,并于下半年恢复增长,而欧洲经济可能无法在今年走出衰退。

对于美国经济复苏问题,蒙代尔认为,美国政府可以尝试以下四项措施:发放5000亿美元购物券;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以保障企业再融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与欧洲合作,将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2∶1至1.4∶1的区间内;如果国际油价再度跌至每桶30美元,应买入原油期货。

蒙代尔还指出,在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不少资金要在未来两年内才能支出,短期难以解决经济困难。因此,“中国需要采取更加激进的措施”,比如参考他对美国政府提出的建议,按人头发放总额相当于中国季度GDP14.4%的1万亿人民币购物券,并规定需在3个月内使用;而零售商则可以使用消费者支付的购物券交税以保障购物券回到国库。(高健 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众议院通过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3580亿美元资金获国会批准
索罗斯: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不足以扭转颓势
泰国推32.8亿美元经济刺激配套方案提振经济
奥巴马修补经济刺激计划 就业目标再加100万
奥巴马宣布新经济刺激计划 将创造就业和增加投资
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倒计时" 钢铁汽车振兴"打头阵"
加大提振力度 德国明年初或再出经济刺激计划
德国新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尚不足应对经济衰退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