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办按月提取 养老保险全覆盖 可随户口迁外地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业08年四季度亏476亿 12月大钢厂亏损突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4日,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08年12月,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额达到291亿元,部分大钢厂亏损额达百亿元。12月份亏损额环比大幅增加,主要是钢厂存货减值损失计提因素所致。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意味着2008年第四季度,钢铁行业亏损额达到476.35亿元。不过,以目前情况来看,钢铁行业的盈利状况得到改善,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

08年12月亏损环比翻番

上述中钢协负责人士透露,2008年12月,71家大中型钢厂亏损额291亿元,与11月环比上升129%。71家钢厂中亏损面达到62%,44家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305亿元,环比上升118%。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2008年10月份,钢铁行业6年来首度出现亏损58亿元,而11月份,亏损额增至127亿元。累计相加的话,08年钢铁行业四季度亏损达到476亿元。行业全年仍有850亿元利润,比07年的1447亿元同比下降41%。

对于2008年12月份钢铁行业亏损额的大幅上升,徐向春表示,当时钢价偏低,钢厂确实亏损严重。不过,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部分钢厂会在08年将存货减值损失计提完毕,这样可以保证09年“轻装上阵”。

大钢厂亏损突出

“去年12月,我们有些大钢厂的亏损额达到100多亿元。”

上述中钢协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8年12月钢铁行业亏损严重,但大钢厂的亏损更为突出。生产板材等高附加值的企业亏损严重,主要是产品结构出了问题。市场需求萎缩在高附加值产品方面表现更为突出。而长材市场,由于受国家内需拉动而表现良好。板材企业亏损严重,跟产能扩张也有关系。”

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08年12月,出现10亿元以上亏损的企业有多家,但大部分为大企业。部分企业毛利率已降至-10%以下。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内钢企产能排名前五位的沙钢却在盈利行列。企业2008年12月盈利1亿元,全年盈利90亿元。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表示,2008年钢价暴跌以及大量高价原料库存是大钢厂亏损严重的主要原因。而沙钢在原料库存方面控制得比较成功。由于电炉炼钢比重高,而电炉炼钢采用废钢为原料,本身库存就低,降低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当然,沙钢灵活的营销政策以及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的举措也有很大关系。

市场信心在恢复

中钢协这位负责人表示,钢价持续上扬已经达到80天,这么长时间的反弹近7年也不多见,表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

他透露,钢价反弹是一方面,另外,我国钢铁的日产水平也在回升。2008年12月,我国日产粗钢量122万吨,09年1月份日产粗钢达到129万吨,合计月产钢量4000万吨左右,逐步趋于正常。(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钢铁业遭遇寒冬:狂欢之后的迷茫?
钢铁业振兴规划已制定 1亿吨落后产能需淘汰
聚焦2008年中国钢铁业发展的3个关键数字
钢铁业狂欢后陷迷茫 市场一瞬间被踏空
媒体称日照钢铁被重组引发钢铁业最大规模裁员
美钢铁业反对中国取消钢材出口关税 称补贴过多
取消出口关税 钢铁业每月“减负”3亿元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