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将发展8个百亿产业集群 有望成为国家级纺织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纺织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批重庆装备制造力争西部第一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最大的一家工厂。(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陈浮摄

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昨日获国务院原则审议通过。纺织服装业出口退税率由14%调整为15%,同时要加快沿海服装纺织巨头向中西部转移。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性地位得到强调,计划提出要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称,这一振兴规划将使我市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回暖。市经委机械行业管理处处长李章万也表示,重庆未来将发展的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多都在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鼓励发展之列。3—5年后,重庆装备制造业有望超过四川,在西部排第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加快振兴纺织工业,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二要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三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要优化区域布局。东部沿海地区要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纺织产品。推动和引导纺织服装加工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建设新疆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生产基地。五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会议指出,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会议要求,充分利用增值税转型政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支持装备产品出口;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加强企业管理和职工培训,改进生产组织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据新华社

装备制造业

现状

大多在振兴规划鼓励之列

重庆以前是老工业基地,但是装备制造业缺乏龙头企业,缺乏名牌龙头产品。“因此重庆装备制造业要进行结构调整。”市经委机械行业管理处处长李章万表示,重庆正在朝新型工业化城市迈进。

李章万说,结构调整,即做大原有的6大优势产业集群,这包括仪表仪器、机床、内燃机、输变电等;发展7个新兴产业集群,比如风力发电、船舶、轨道交通等。通过结构调整,我市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去年在全国的排名上升了3位,在西部上升了1位。去年产值突破了1000亿元。

李说,按照重庆制订的规划,2012年,重庆装备制造业将实现“1322”计划,即打造13个产业集群,包括船舶、轨道交通等8个产业产值要上百亿;装备制造业的年产值达到2200亿元。

本组文/记者 周旭 宋岩曹嘉智

影响

重庆将发展8个百亿产业集群

“这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多数都在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鼓励发展之列,其中不少还是国家即将大力扶持发展的重点行业。”昨日,市经委机械行业管理处处长李章万表示。

比如,国家鼓励发展大功率的内燃机,而重庆有康明斯等生产企业,目前我市也正在准备发展4000千瓦的内燃机,“以后重庆的内燃机,从小到几瓦,大到几千万的都能生产,在这方面,国家肯定会给予扶持。”

“重庆还是国家发改委重点打造的全国十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李告诉记者,有了国家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重庆装备制造业要发力了。

去年,重庆装备制造业产值在西部排名第二,位居四川之后。李表示,重庆有了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后劲,用3—5年时间,可望超过四川,在西部排第一。

纺织业

纺织重镇部分企业利润率1%

现状

在我市纺织行业传统重镇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由于订单缩水,镇上不少纺织企业延长了放假时间,到昨日大约还有近半的企业没有开工,有部分企业采取了限产运营。镇上的企业家们认为,规划的出台将帮助他们度过“寒冬”。

回龙坝镇副镇长吴志渝说,目前镇上有相关企业640余家、年产值在30亿元左右,加上相关配套企业,纺织业养着数万人。而回龙坝镇部分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镇上的纺织企业多是生产中低端产品,受人力成本上涨以及市场萎靡的影响,现在的利润率大约只有1%左右。

在出口纺织企业方面,据重庆海关统计,去年1—11月,我市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855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7%。

据悉,祥飞、金凤、嘉泰等丝绸公司去年在金融危机中深受其害。以嘉泰为例,该公司主要出口地就是美国,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当地家庭装饰、汽车用品需求大幅减少,直接造成嘉泰的出口订单缩水近半。

重庆有望成国家级纺织基地

影响

“出口退税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对我们出口型企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昨天,祥飞、嘉泰等丝绸公司人士说:“这次振兴规划出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可使出口回暖,最重要的是对我们企业信心的整体提振。”

回龙坝镇经营着一家织布厂的曾令银表示,重庆纺织企业手中的订单多来自国内市场,比如供给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关联企业、服装加工企业等提供辅料,并不直接参与进出口。他说,出口退税率提升,东部出口企业将有更大希望获得出口订单,作为供给渠道的重庆企业也有望从中分一杯羹。

市外经贸委人士还透露,东部纺织业向西部转移,重庆有望成为国家级承接东部纺织业转移基地。他表示,重庆的税收优惠、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等资金扶持,比东部地区便宜30%-40%的工业用地和人力资源成本等优势,将令东部巨头难以抗拒。

吴志渝说,今年一季度我市纺织企业将比较难熬,但到4月份就有望出现转机。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相关文章:
西部恐难有效承接 东部产业集群转移
大连长兴岛凝聚重大项目 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显现
发改委印发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知(全文)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出现 中国"新三大"酝酿成形
宁德:着力打造环三都澳经济开发区规划五大临海产业集群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区成为强劲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