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出台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推进装备自主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政策解读:鼓励纺织业下乡 装备制造业规划缺细则

· 纺织业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出台 28相关股涨幅超10%

·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通 四大子行业有望受益

· 中国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

· 国务院决定加快装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

·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

·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份规划明确指出,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

有关专家指出,装备自主化是这份规划最大的亮点。为推进装备自主化,这份规划要求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点工程,有针对性地实现重点产品国内制造;结合钢铁、汽车、纺织等大产业的重点项目,推进装备自主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宋晓刚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装备自主化不仅关系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

宋晓刚说,中国在发电设备、重型设备等领域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大型石化通用设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要推进装备自主化,就必须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提高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规划指出,要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对此,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生富表示,做好基础零部件对整个行业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虽然能生产许多大型设备,却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关键零部件跟不上的问题,一些重要轴承、液压元器件、高压容器等长期依赖进口。

规划提出,要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宋晓刚说,事实上,200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已要求“鼓励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吴生富表示,此次规划提出的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将有助于切实减轻使用国产首台(套)设备的风险,从而鼓励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遇到了一些困难。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最后两个月,机械行业重点监测的主要产品中一半以上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去年9至11月机械行业利润同比下降8.2%。

吴生富表示,中国尚处于工业化时代,装备制造业的国内市场还很大,在此次振兴规划的推动下,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前景是光明的。(记者 陈玉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进口设备免税政策有利装备制造业振兴
东北七市携手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关于加快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全文)
船舶制造业正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中坚力量[全文]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