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能源
我国2009年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3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当前应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和积极推进改革。

近几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2008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7.92亿千瓦,仅次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在电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突出的是由于火电发展太快,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环境、运输等问题严重。

张国宝指出,实际上2008年火电发电小时已有大幅下降,在一些省份供大于求已十分明显,但各地争上电力项目的劲头不减,一批不在规划内的违规项目将投产,会加剧发电企业的疲软。水电、风电、电网,也都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

张国宝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需减少,经济下行,导致电力需求下降,电力企业经营更加困难,持续大面积亏损。但当前也是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优化发展的良好机遇。从中长期看,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空间还较大,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

张国宝提出,2009年在大型煤炭基地、整装煤田、低热值煤集中产区,要大力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需求下降的有利时机,加快“上大压小”的步伐。要加快研究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建设。要改变前些年电源建设远快于电网建设的状况,特别是加大城乡配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投入,实现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能源行业会议,会议将于5日闭幕。

1月1日,电力职工在滁州市定远县境内迁改220千伏供电线路。为保证京沪高速铁路滁州段的正常建设和用电安全,安徽滁州市供电公司500多名电力职工放弃假日休息,加紧进行高低压线路迁改工作。新华社发(王家国摄)

我国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从3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下半年初步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广泛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指出,战略和规划是管长远、管全局的。要通过制定各方面的能源规划,保证国家能源战略的贯彻落实。当前,编制“十二五”能源规划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同时,要组织开展“十二五”专项能源建设规划、区域能源规划和综合性能源专项规划的前期研究与编制工作。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把能源立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逐步形成以《能源法》为母体,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和节约能源法为支撑的能源法律体系。

11月29日,电力工人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架设电网。2007年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加快实施农村电气化建设,无偿提供近千万元资金进行线路整改、专用线架设、新建变电站等电网建设,改变了过去农村用电难、用电贵的局面。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张国宝提出,在已颁布实施煤炭产业政策、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基础上,要加快研究出台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煤层气等产业政策。要通过产业政策,引导能源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要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发布《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做好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规划、年度计划。抓紧制定风电、核电、煤基燃料、液体燃料、煤层气利用等能源行业产品和技术标准,逐步提高标准等级,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此外,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能源信息系统,及时掌握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发展变化的最新情况,对能源发展改革决策能够提供支撑,对能源供需平衡状况及发展趋势能够作出预测。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能源行业会议,会议将于5日闭幕。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今年国家电力总投资达5800亿 新能源建设将提速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09年工作将围绕8项重点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能源工业供求前紧后松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08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9.5% 生产原油18973万吨
新能源车遭遇尴尬 价格高昂致消费者不买单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