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汽车市场兴起"地方保护主义" 局面将如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汽车界已经高呼“美国人买美国车”的口号。中国汽车市场之大,令全世界汽车产业侧目,如果中国汽车市场兴起“地方保护主义”,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

出租车行业亦受波及

“现在,出租车行业的规矩越来越坏了。”2月1日记者在西安市区打车时,一位女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司机不愿意打表按计价器收费,想着办法‘宰客’。”

记者在西安西郊的城西客运站附近目睹了这些不符合行业规范的现象。刚出站的乘客,就遇到了出租车司机们一哄而上,争相拉客。从客运站到市中心统算30元路费(按计价器约20元),而且一次要拼满4个人,出租车跑一趟市区就是120元。

“其实我们也不想这样,现在开出租车的成本越来越高,赚钱难,没办法的事。”这位的姐说。她所指的“成本越来越高”的因素之一是从去年年中开始,西安市出台了一项有关出租车更新的“内部规定”,更新出租车只能用比亚迪F3。自2005年8月,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股权后,比亚迪F3已经成为西安本地汽车品牌的代表。

比亚迪F3在2008年车市表现不俗,在轿车自主品牌十强榜上排名第二,超越了夏利、奇瑞旗云等老牌产品。不过出租车司机们对此还是颇有微词。首先是车价,比亚迪车只能置换比亚迪产品,价格就涨了上去。此外,比亚迪F3的维修成本也相对较高。一位开比亚迪F3出租车两个月的司机俞师傅对记者说,“两个月里已经修了不少地方,电动遥控车窗的装置已经坏了,换成手摇装置,部分线路也修过。”

虽然出租车司机有怨言,可是比亚迪F3销量的增长却是事实。比亚迪汽车公司的一位公关负责人2月3日对记者表示,2008年仅西安地区的出租专用车销量就达2000辆左右,是出租车销量最多的地区市场。

不过,西安市有关负责人对这一“保护”做法躲躲闪闪。记者2月3日致电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以“新闻发言人在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

扩大内需还是地方保护

无独有偶,为支持一汽集团,一汽所在城市的父母官——长春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买一汽车优惠”的政策。据报道,长春市规定,鼓励政府采购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在购车和报废更新车辆时,按规定标准首选一汽集团产品。对新购一汽集团产品并在长春市内落籍的用户,免收新购汽车检验费、验证费。

长春市还鼓励新增或更新出租车时首选一汽集团产品,凡未到报废年限,提前更新购买一汽产品的出租车用户,可在当时市场价基础上,按照一汽的有关规定给予一定优惠。此外,长春市还鼓励企业新购、更新设备时,优先选购地方产品。对购买地方产大马力拖拉机的农民,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地方补贴部分增加10%,并放开数量限制。

“我周围的确有很多朋友选择买一汽产品,有优惠政策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觉得生产厂就在身边,维修更便利,成本更低。”汽车评论员蓝畔对记者说。

“现在很多省市都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发展政策,例如浙江、河北、长春、武汉等地,以‘扩大内需’为提法。局部来看或许推动了某一个汽车企业的发展,但这不利于全国统一市场的培育,不利于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是统一的不是分割的。”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2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汽车市场面临情况复杂 存留五大迷局
中国汽车市场无放缓迹象 将继续保持20%的增速
轿车微客货车是汽车市场3大主力车型[报告]
俄罗斯两年内将成欧洲最大汽车市场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差距每年缩5个百分点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广州车展宝马大放异彩 领军汽车市场
外资积极抢占俄罗斯汽车市场 中国车企身影难见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