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首页>>宏观经济
学界称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1月CPI有望降至1%以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下周起,新年首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由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在经济学界看来,虽然外部环境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不明朗因素,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走出低谷,最坏的时期正在过去。

-经济去年四季度或已见底

“如果从单月数据看,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各项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好转,即将公布的今年1月份数据不会太差。”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外部环境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不明朗因素,“经济放缓可能正在结束,但经济是否持续复苏仍有待观察”。

“我们一直预期2009年中国经济将呈V形走势,于第一季度触底后出现反弹。不过,我们现在认为经济已于去年第四季度见底的可能性非常大。”时隔一个月,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的观点更显乐观。根据近几周的数据及政策反应看,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可能就已触底。换言之,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可能会比预期的更早复苏。

-CPI连续9个月回落

从下周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多家机构数据显示,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将降至1%以下,连续第九个月出现回落。

“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2%,较去年11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CPI在1%左右甚至低于1%很正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贷款数据和全年经济增长关系密切,不过从短期看,经济是不是已经见底,还要看1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能否延续去年12月份反弹趋势。”

去年12月银行贷款大幅增长,当月人民币贷款新增772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今年1月单月的贷款增长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达到全年新增贷款额的20%。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转向消费

2009年新春伊始,中央扩大内需的又一记“重拳”正迅速打出。据报道,继去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之后,中央已悄然启动部署又一轮投资计划,这一次是1300亿元。

不过,刺激经济侧重点已经从投资开始转向消费。在昨天发布的一份题为《中国:经济刺激进入新阶段》的研究报告中,李晶表示,扩大社会安全网和消费刺激措施将是政府刺激经济工作的下一个重点。

经济刺激计划也让经济学家对今年中国经济“保八”的信心大增。孙明春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可能强于去年四季度,预计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增长将反弹至7%,我们仍然坚持2009年GDP增长8%的预期,不过该预期面临上行风险。” (记者 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今年月度PPI和CPI同日发布 国房景气指数"隐身"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实录)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2008年CPI同比上涨5.9%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6.5%
今年CPI或负增长 严重通缩房子将变"负资产"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国家统计局:2009年我国CPI预期目标为4%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