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农业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农产品出口退税或有望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游锋华)中央昨日发布了2009年一号文件,为今年的“ 三农”政策定调,由于中央政策明确强调将努力避免农产品(14.34,0.66,4.82%)价格下行,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摆脱期货市场下跌大势,红盘相迎。

“国家支持农产品价格比较传统、同时也最为常用的手段就是增加国家储备、提高收购价格以及增加农业补贴,这些政策在2009年都将进一步加强,并对农产品价格给予支撑。”西南期货分析师许亮表示。

根据中央文件政策,2009年要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补贴资金,受益品种将涉及水稻、小麦、玉米以及棉花等品种;而增加商品储备的政策将涉及粮食类、棉花、食用植物油和猪肉。

在昨日期货市场上,投资者对上述品种进行了追捧,其中尤以小麦期货的表现最为突出,成交总量较年前增长了近300%。价格方面,小麦价格上涨2.41%,白糖上涨1.78%,棉花上涨1.20%,玉米上涨0.77%。

不过食用植物油并未受到政策的提振,豆油、棕榈油、菜油全面下跌。

税收政策或将调整

但业界对这一文件的解读显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三大政策,而对更加直接的政策有更大的期待。

“除了三大政策外,农产品出口退税可能将很快就会恢复。”广发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马仰清表示,“这将对我国国内的农产品价格提供强大的支撑。”

据了解,国家在2008年之前取消了给小麦、稻谷、大米、玉米等品种支付的13%的出口退税,部分品种甚至还增加了出口关税,而分析人士认为,艰难的经济形势将促使国家调整措施重新启动此前的政策。

吉林省粮食局信息中心梅立红表示,国家可能就在近期恢复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玉米可能会成为首个恢复的品种,出口退税率将和此前的13%的水平相当。

“一旦国家恢复对玉米及其制品的出口退增值税,那么国内深加工企业的春天有望到来。”马仰清表示,“工业需求的恢复将使得目前农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的状况得到极大的改善。”

市场等待需求恢复

除此之外,对农产品进口量的控制或将成为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另一大福音。中央文件对此做出规定,将支持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并且防止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除了已实施的收储政策外,其余政策的具体措施仍有待验证,部分业内人士对这些政策对农产品的影响仍保留一定意见。“总体而言,国家对农业的支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下游需求不振也令价格上涨压力重重。”苏物期货分析师胡启雷表示。

不过马仰清则表示,尽管农产品需求仍然受到经济基本面打压而缺乏亮点,但政策调控依然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源动力,“预计随着长假的结束,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有望延续节前稳中趋升的态势。”

国家对支撑农产品价格的决心非常大,目前市场正期待着其他系列措施的出台,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出口退税的恢复。

一旦税收政策发生变更,国内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利润率将最为受益,农产品工业需求将逐渐恢复,从而缓解当前农产品需求不足的状况。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从2009年起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
明年出口退税或再上调 保出口增长成外贸主基调
增值税转型将成结构性减税重头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中国纺织协会秘书长:出口退税率有望继续提高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出口退税再次回调 未来政策还将继续推动出口
出口退税率上调增加利润57亿 纺织行业颓势仍难转
水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幅度最大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