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中国还将研究更有力的刺激经济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2月1日中午,正在访英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往中国驻英使馆,向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拜年,并亲自动手与他们一起包饺子。图为温总理向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留学生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中新社伦敦二月二日电 (记者 张朔 李鹏)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二月一日晚出席了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的英中贸协晚宴。他在致辞中说,中国必须还要继续研究和准备更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措施。

当晚,伦敦突降罕见大雪。温家宝首先表示,对中国人来说,这叫作瑞雪兆丰年。

之后,他介绍了中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制定的一揽子计划,主要包括五项内容:大规模的财政投入,产业的调整和振兴,科技创新,加强社会保障,保持金融稳健运行。

温家宝说,大规模的财政投入是挽救危机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中国计划在两年内投资四万亿,前两批投资春节前已全部到位。这笔投入绝不会搞重复建设,绝不会投向过剩产能,而要给子孙留下宝贵的财富。

针对“高储蓄是中国的一个缺点”的说法,温家宝说,实际上,在应对危机中,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保证所有投资都有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至于中国经济增长今年能否“保八”的疑虑,温家宝坦率表示,依然很困难。因为,中国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外部需求减少,给中国经济下行带来很大压力,产能过剩行业开始暴露,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数增多。中国必须还要继续研究和准备更有力的刺激经济的措施。

他同时表示,一方面,中国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这是中国发展的潜力所在;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态势没有改变,可以保证经济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稳定地发展。去年十二月份开始,一个个经济数据上的微小变化,已经让人看到了曙光。

当天,温家宝还就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各国政府都要负责、果断地加以决策;第二,要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第三,要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第四,要加强对国际各大金融机构的监管。

“今年是中国的牛年。”温家宝说,“牛年象征着勤劳、奉献和富足。但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还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的领导人、企业家、金融家,都要为人民着想、为社会公平正义着想、为世界和平进步着想,那么,我们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英政府代表、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勋爵,英中贸协主席白乐威在晚宴上致欢迎辞。英国主要工商界人士和英中贸协董事会成员等约五百八十余人出席了当天的宴会。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美国刺激经济计划或致贸易保护主义
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经济9缺1 第十个是房地产?
欧元区各国财长要求银行放松信贷以刺激经济
汇丰:中国刺激经济措施预计今年二季度明显见效
德国政府已经批准总额5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方案
媒体指大规模减税促消费是刺激经济更好的方法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纳斯达克前主席涉欺诈被捕 欧盟通过2000亿欧元刺激经济计划
泰国再推7项刺激经济案 入境旅客免签3个月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