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农业发展
陈锡文:采取多项措施缓解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摄影:中国网 赵娜)

国新办2月2日上午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如何保持我国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的问题,陈锡文表示,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是今年农村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反复研究,陆续地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概括起来说大概有这样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要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这些方面的投入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我们现在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种粮补贴;二是良种补贴;三是购买农机具补贴;四是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去年的补贴水平是1029亿,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这还要等到人代会审议批准,这样就可以直接增加一些农民的收入。

三是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大家知道现在农产品的供求决定价格,而不是政府定价,政府能起到的作用就是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过度地波动。现在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是避免市场价格过度下滑。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前不久媒体都已经对社会公布了,首先公布了09年稻谷的收购价格,平均大概每一百斤要提高13块钱,这是政府的最低收购价格,提价幅度在13%-16%左右,政府基本上有一个初步的考虑,今年的各类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这个账大家都会算,我们去年是10570亿斤粮食,如果每斤提加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消费了,消费也得算在收入里面,这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第四项政策就是增加政府的储备,如果说是市场上供给的粮食多了,相对于需求来说供大于求价格就会下跌,政府会采取增加储备的办法,减少市场的流通量,使得供求达到平衡,价格就会处于合理的水平。除了政府增加储备之外,还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

最后一项政府就是要合理地调控进出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我们连续五年丰收,国内的粮食供给是比较充裕的,所以总理前一段时间也讲过,如果国际上有需要,中国会按照合理的价格适当地增加一部分粮食的出口,以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也保证我们国内粮食的供求平衡。

总体来看,只要粮价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应该说其他大多数农产品也就都能够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今年粮价或下跌 粮食局:防止个别农产品过度进口
基金做多农产品 大豆继续飙涨
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08年版)
08年前三季度浙江农产品价格指数115.7 同比涨15.93%
08年前三季度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5.93% 渔业价格大幅上涨
08年前三季度天津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3.4%渔业价格涨幅较大
08年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9.1% 畜牧业价格涨幅最大
08年前三季度北京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5.3% 价格涨幅逐季回落
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08年三季度上海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0% 渔业价格涨幅较大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