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农业发展
一号文件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三条政策落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摄影: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讯 2月2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陈锡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一号文件中对于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三条大的内容(在28条政策措施中有三条涉及到这一问题):一是要落实和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对于集体所有土地的所有权进一步界定清楚,并且保障其权益。第二,对承包地地块的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所谓要规范,其实也是要重申过去的法律和政策,就是必须让农民自愿地选择,任何人不能强迫农民去流转土地,或者阻止不让农民自愿地流转土地。按照这个要求,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像文件里强调的主要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要严格地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流转必须做到三个“不得”,就是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的所有权,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不得损害承包方的利益。第二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给农民土地流转服务的管理,让农民知道谁需要转让出土地来,谁需要有承包别人土地的愿望和要求,并且依照法律规范地签订合同,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来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管理,在这个基础上,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市场能够健康地发展。

第三项大的政策内容就是强调必须落实好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在这方面,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对集体经营性用地怎么进入市场提出原则性、方向性的意见和要求,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今年的1号文件强调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等待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之后再稳妥地推进。(张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保持农业稳定发展
连续第6个中央一号文件 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关于农业10个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省管县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摘要
中央一号文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强农业基础促城乡统筹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