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国际经济
达沃斯为全球经济标出新风向 聚焦中国“声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2月1日落下帷幕,无论与会者还是报道媒体都意识到,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今年格外“寒冷”。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论坛与往年大不一样,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为全球经济标出了什么风向?

反对保护主义

当全球经济因遭受金融危机而陷入困境时,保护主义情绪开始在一些国家蔓延。对此,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出了反对保护主义的强音。

英国首相布朗1月30日在年会上表示,现在不是撤离全球化转向保护主义的时候,诉诸保护主义手段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各国应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他还呼吁重建国际金融机构,并说“如果我们不行动,保护主义倾向就会变得极其严重”。

美国国会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中写入“在建造公共基础设施时有义务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甄炳禧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并不明智,因为美国国内的生产成本要远远高于向发展中国家进口,表面上看购买国货增加了就业岗位,其实对美国经济不利,同时也会刺激其他国家采取对等的报复举措。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每次经济危机发生后,都会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迹象。从理论上说,贸易保护主义对各国经济发展都不利,各国都不希望别国采取保护主义的举措,但自己又会或多或少地采取这样的做法,如此一来,就陷入了一种保护主义的悖论。因此,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就这一问题提出警示、达成共识就显得极为必要。

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侯若石认为,国际社会已就平等协商解决经贸问题达成共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严厉的保护主义政策已成历史。

重塑金融体系

参加本届年会的金融界人士看法是,目前的金融体系存在很多缺陷,正是这种缺陷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和蔓延。英国首相布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提议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分析人士指出,英德领导人此番表态与美国立场相左,预示着欧美在即将于4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有可能就此展开一番较量。

在本次论坛上,各国都在呼吁金融体系改革。徐明棋认为,欧洲国家改革现有世界经济货币体系的设想已明朗化。他们鲜明地指出美国滥用国际货币体系、对本国金融市场监管不严是金融危机元凶,并提出要让美国承担应有的责任,限制美元的货币发言权,进一步提高欧元的地位和作用。

侯若石认为,欧盟意在借金融危机发力,挑战美国长期以来的金融霸权,以取得更多话语权。欧盟方案有积极意义,但是国际社会不希望看到欧美争斗,也不希望美国金融霸权继续伤害世界经济,平等协商、共同治理的原则已被广泛认可。

甄炳禧说,不要奢望改革会一蹴而就,它必将是个渐进过程,但改革的方向可以肯定。一是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全球金融的监管,二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三是加大对国际金融大机构金融业务的监管。就中长期而言,还应积极倡导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聚焦中国“声音”

在一片萧条之中,世界把目光集中到中国身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引起强烈反响。《纽约时报》用感性语言说:“中国领导人在经济寒风中谈论春天。”美联社评论称:“温家宝给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全球商界和政府领导人带来了审慎的乐观,因为他确信中国今年将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

徐明棋表示,温总理在世界面前正式阐明了中国政府维持本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决心,这无疑是本次论坛上让世界欢欣鼓舞的一大亮点。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20%,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日渐提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显,这决定了中国的“声音”和影响力都在增大。

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温总理的与会就被媒体称为“信心之旅”,温总理在论坛上的讲话的确也给了世界极大的信心。

甄炳禧认为,温总理就我国对此次金融危机看法的阐释和向世界宣告中国在危机爆发以后的表现,都充分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当今世界经济“火车头”之一,当其他“火车头”都日渐乏力的时候,维持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对世界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增长对抑制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作用,可谓一支“定海神针”。(宰飞安峥)

来源: 世界经济论坛

相关文章:
李连杰获颁达沃斯水晶奖:做慈善需要的不是激情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温家宝将在达沃斯年会演讲 介绍中国应对危机措施
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召开 天津与世界“无距离”
夏季达沃斯五大议题诠释“下一轮增长浪潮”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法国媒体称中国俄罗斯成达沃斯论坛"明星贵宾"国
第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明年9月在大连举行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