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件摘要

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投入

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要把“三农”作为投入重点。大幅度增加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业农村的比重,新增国债使用向“三农”倾斜。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耕地占用税税率提高后新增收入全部用于农业,土地出让收入重点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

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2009年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

抓紧制定鼓励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的实施办法,建立独立考核机制。加快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和以服务农村为主的地区性中小银行。

加大力度扶持粮食生产

进一步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各地区都要承担本地耕地和水资源保护、粮食产销和市场调控责任。

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控

抓紧出台食品安全法,实行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召回、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

抓紧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不得强迫流转,也不能妨碍自主流转。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严格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

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

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安置好农民工,努力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

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合法土地承包权益,对生活无着的返乡农民工要提供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解决养老保险关系跨社保统筹地区转移接续问题。

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

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调整财政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对县乡财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逐步提高县级财政在省以下财力分配中的比重,探索建立县乡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制度。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全部纳入改革范围。稳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依法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在投资审批、工商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行政管理权限。

积极开拓农村市场

2009年在全国范围实施“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彩电、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指定家电品种,国家按产品销售价格一定比例给予直接补贴,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的补贴品种。

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完善村党组织两推一选、村委会直选的制度和办法,着力拓宽农村干部来源,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完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新华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关于农业10个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省管县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摘要
09中国农业农村工作定调: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破解资金贫血 涉农贷款比例或将作硬性规定
中央一号文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