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将增加补贴资金

《意见》同时指出,2009年要在上年较大幅度增加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补贴资金。其中包括增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加大良种补贴力度、大规模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加大农资综合补贴力度、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种粮补贴力度等。

此外,《意见》还就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等方面做出部署。

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极为艰巨的一年。

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确保农村社会安定。

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南方都市报  本报驻京记者 陈仁毅

「一号文件总体要求」

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

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一号文件五方面内容」

1 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

2 稳定发展农业生产;

3 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

4 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5 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专家解读

土地“紧箍咒”或一票否决

昨晚,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就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相关内容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并做出解读。

南都:《意见》提出要“实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这意味着什么?

党国英:在我的记忆里,这是首次将实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作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内容,并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这意味着,如果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没做好,就会影响官员的升迁。

我建议甚至可以考虑将此作为干部升迁考核中“一票否决”的内容。

南都:《意见》对省直管县做出了更加具体的规定,把生产大县纳入改革范围,主要基于怎样的考虑?

党国英: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基础上的进一步具体化:“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优先将农业大县纳入改革范围”,这次一号文件明确将农业大县的范畴具体到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有利于增强农业大县的自主权。

南都:《意见》提出要推进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而你前不久提出动员大学生去农村办合作社,是不是矛盾?

党国英:并不矛盾。《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我的意思是,大学生下乡不要只当村官,也要办合作社,这样一个村就不是只需要一两个大学生,可能需要很多。南方都市报  本报驻京记者 陈仁毅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关于农业10个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省管县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摘要
09中国农业农村工作定调: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破解资金贫血 涉农贷款比例或将作硬性规定
中央一号文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