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亡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事故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我国纺织品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今年1月1日起,我国不再对输美、输欧纺织品实行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广大纺织品企业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问:纺织品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业界的重要关注,当前中国纺织业的整体情况如何?

答:纺织业是中国重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万,间接涉及上亿人口就业。当前,受人民币升值、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流动资金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特别是进入2008年三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已显现出对我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纺织业遭遇内需减缓、外需下降的双重压力。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减少。二是订单下降。三是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行业内停产倒闭企业增加,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就业出现负增长,中小企业减员情况严重。

问:怎么看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走势?

答:2008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下滑。从当前形势看,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主要进口市场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预计2009年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同时,经过2005年一体化后的过渡,有关产品出口潜能已得到充分释放,我认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双边纺织品协议产品不会出现“激增”,更不会对其他出口方造成威胁。近几年国际纺织品贸易稳定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相信中国纺织业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纺织业界在发展过程中可优势互补、相互依存,2008年后的双边纺织品贸易将会平稳、健康发展。

问:双边纺织品协议到期后,我纺织品出口面临怎样的宏观环境?

答:2005年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后,中国政府从大局出发,就纺织品问题分别与欧、美等达成协议,为双方企业创造了稳定、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也为有关国家进行纺织产业调整创造了条件。2008年底,上述双边纺织品协议均如期终止。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不再实行输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和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亦不实行企业经营资质审核。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纺织品出口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个别国家业界以担心中国纺织品在2008年后会出现“激增”为由,要求其政府与中方续签协议或对中国纺织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我们注意到,2008年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发表宣言明确提出“在金融不稳定时期,更应力戒保护主义,力戒对投资或商品和服务贸易设置新壁垒”。2008年11月22日,APEC领导人也就全球经济发表声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2008年后的纺织品贸易应遵循自由贸易原则,进口国不应再人为设置贸易障碍。

我们要努力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同时要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未雨绸缪,加强行业协调自律,有序出口,避免因个别产品出口数量过快增长引发有关进口国业界对我提起贸易救济诉讼,影响我贸易环境的稳定。

问:最近,国外媒体对中国上调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十分关心,部分媒体甚至认为这是中国对纺织业进行的补贴。您怎么看?

答: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2008年7月31日联合发文,将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3%。10月21日,又将出口退税率进一步上调至14%,自11月1日起执行。出口退税是对出口货物在国内生产和流转环节征收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予以抵扣或退还。出口退税符合WTO规则,也是国际惯例。2008年以来,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两次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目前退税率为14%,征退税差为3个百分点。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国纺织品市场日趋开放蕴藏无限商机
第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纽约举办
中国要求出口纺织品服装产品检验费降低三成
中国纺织品进入"无配额"时代可全球自由贸易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纺织品出口配额明年全部取消
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年底到期 商务部发表谈话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再度预警 美要求实施监控
纺织品进无配额时代 去年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损失近5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