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能源
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定局 中石油三巨头内地强势圈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上海天然气涨价0.4元,破题天然气价格改革。随后,南宁、桂林等城市燃气涨价潮涌起,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天然气、化肥、电力、煤炭等产品的价格改革将是明年工作的重点。具体措施会根据明年经济形势的走向,陆续出台”。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官员表示。

天然气需求缺口日增

“近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是爆发式的,每年消费增长幅度都超过了两位数。”1月16日,一名参与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价格研讨的专家说。

据公开资料,200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为250亿立方米,此后每年增长50亿立方米,2004年以后每年增长100亿立方米,到2007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已达680亿立方米。

然而,随着近年天然气利用范围的增加以及油价上涨,天然气的价值逐渐凸显出来。以上海为例,2007年,天然气消费量为22亿立方米。据上海发改委预测,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60亿立方米,5年之后将达120亿立方米,而已落实的气源仅有80亿立方米,缺口达40亿立方米。这种缺口在广东,预测数字将在百亿立方米以上。

国内外的明显价差,加剧了原本就因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开采难度大而存在供不应求局面的天然气供应缺口。

价改方案背后的利益纷争

“正在讨论的方案有好几种,最终会采用哪个现在还不好说。”1月16日,一名参与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价格研讨的专家表示。

自去年末,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定局以后,不时有媒体报出各种改革方案,然而,截至目前,权威部门并没有透露相关的具体信息。

“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肯定会涨价。”国内一家燃气分销商的新闻发言人笑言。

2008年11月,上海城市天然气率先涨价,被业界认为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启动的信号。上海的试点中,取消了居民用户人工煤气超基数优惠价格,调整后的天然气价格则从此前的每立方米2.1元调整为2.5元。

紧接着,郑州、深圳、南宁、桂林等城市相继提出涨价方案,按照之前能源产品改革都是“先提价后改革”的规律,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已是迫在眉睫。

三巨头强势“入侵”

2008年12月28日,在天然气价改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中国石油[10.37-1.24%]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就天然气利用项目合作在湖南省长沙市签订框架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沙、株洲、湘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导区燃气特许经营权。同月,中石油先后跟吉林、湖南两个省份签订了类似经营权协议。

事实上,这只是三巨头近年强势入侵天然气产业链下游,牟取利润最大化的缩影。去年2月,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的开工,也给中石油的城市管网扩张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中石油的战略是,以未来气源供应量作为砝码,与途经14省市进行战略谈判,确定各省市的干支线具体路线,力图将西二线的沿线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纳入其版图。

并不只是中石油有这样的计划

据了解,中海油自2003年前后即制定了“沿海气龙”计划。2006年中石化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将原定四川至山东的天然气管道走向转往上海,实现了川气东送挤占长三角的目标。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天然气价改仍未揭开面纱,三巨头抢占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的战略,也在加紧实施。正由于三巨头的强势入侵,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否会使其获得更多的垄断利益,在讨论一开始,便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来源: 深圳商报

相关文章:
200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60亿立方米 同比增12.3%
31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最多
天然气“价改”有望年内破题 或参照成品油模式
柴达木首个无人值守气田 年产天然气超15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年输送天然气首次突破150亿立方米
天然气价改方案可能明年出台 中国式低价恐终结
中石油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或再次超4000亿立方米
全国最大天然气站将给北京送暖 缓解用气紧张局面
俄乌天然气争端 欧洲17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影响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