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反驳"总统错了" -中欧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六项共识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盖茨:经济风暴影响生活5到10年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首页>>贸易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西传统友好关系,强调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西建交3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尤其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我们高度赞赏西班牙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说,中西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西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当前,两国要把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作为两国关系的首要任务,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互利合作。

萨帕特罗说,中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西中关系对西班牙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西班牙将一如既往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国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密切协调配合。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双方就两国合作交流广泛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保持密切高层接触,及时交换看法,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扩大财政金融合作。

第二、促进贸易平衡增长。争取在2011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中方愿扩大从西进口产品和设备,中方将派采购团赴西班牙。西班牙表示将向中方推介有竞争力的产品。

第三、扩大双向投资,重点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工业、物流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中方欢迎西班牙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开辟市场,西方欢迎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扶持中小企业合作。

第四、加强科技合作,探讨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领域的联合研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推动文明对话,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和塞万提斯学院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互办“语言年”。中国将尽快在西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西班牙将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

第六、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制共同努力,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领域。两国政府还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和萨帕特罗还共同会见了两国企业家代表。温家宝勉励企业家为两国经济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为促进中西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记者徐力宇 黄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欧盟总部发言不备讲稿:“可以用心讲话”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中国促进经济一揽子计划开始见到效果
温家宝: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温家宝: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积极负责的态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全文)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温家宝将在达沃斯年会演讲 介绍中国应对危机措施
温家宝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图片新闻: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