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阿勒泰发现千年历史"古老滑雪"长调 拱手抱拳礼左手上右手下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柯林斯冰帽考察 十年流失500米 动物灭绝时代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首页>>宏观经济
IMF报告称:中国内需依然旺盛 暂无通缩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除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外,还指出中国内需依然旺盛,且短期内不存在通缩风险。

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明年增长8%,分别比上次预测调低了1.8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这仍然较高,但如果考虑到中国经济近些年的增长趋势,这一下降是非常显著的。” IMF研究部主任布兰查德。

但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中国内需表现强劲,IMF研究部副主管科林斯指出,而他的根据主要是中国库存正在快速下降。“目前来看,短期内中国并不会面临通缩风险”。

对于政策应对,布兰查德认为,经济恢复的关键在于信心,因此有财政盈余的国家应当出台“强有力的”刺激计划,而财政“吃紧”的国家应当首先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因为信用系统恢复正常运转,是经济复苏的前提。”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卡鲁阿那预计,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在所需资金与可以独立筹得的资金之间存在一个约5000亿美元的“缺口”,这意味着各国政府需要出资弥补这一差距。

布兰查德建议各国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但也预计由于金融系统仍然不稳,即使主要国家利率均接近零,货币政策效果依然有限。因此“救经济”仍需依靠财政政策。但他同时强调,在制定财政刺激计划时,必须结合短期与中长期目标,从现在起就要为将来如何弥补赤字做好准备。

布兰查德还表示说,中国货币政策依然有很大的放松空间,但他不认为中国汇率政策是当前最紧迫的核心问题。

他说,“如果在经济过热或高速增长时,劝说中国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是我们该做的,但是现在,最主要的是如何进一步刺激内需,并在中长期内完成由过分依赖出口向由国内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的转变。”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温家宝坦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渣打银行: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专家:中国经济或已处波谷 二季度有望开始反弹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德银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呈“W型”复苏
U型、V型、L型? 专家研判2009中国经济走势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
中科院预测:中国经济三季度将开始止跌回升
图片新闻: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