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阿勒泰发现千年历史"古老滑雪"长调 拱手抱拳礼左手上右手下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柯林斯冰帽考察 十年流失500米 动物灭绝时代恐龙称霸靠运气?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就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五点意见
首页>>国际经济
索罗斯预测:美经济10年难翻身 银行业今年最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金融大鳄索罗斯称,现今经济气候比大萧条还要恶劣,美国10年内也难以维持3%经济增长,个人和商业信贷沉重的银行今年会最受困扰。发展中国家危机更加严峻,周边市场如巴西、东欧和冰岛,负债超过1万亿美元,严重问题正在发酵。

量子基金主席索罗斯预测,美国经济至少10年内也难以回复强劲增长,“每年增长3%也非常困难”。他呼吁美国透过降低按揭成本、减少断供数字和提高业主信贷额,挽救楼市,以填补刺激经济方案的不足。他认为设立“坏银行”收购“毒资产”,不足以恢复银行借贷,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注资银行,降低最低资本要求。

银行业缺资金今年最难

    他推算美国银行业需要1.5万亿美元资金作资本重组,但这等同国有化,政治不正确,不大可能发生,所以银行体系今年会持续受压。索罗斯预测,个人和商业信贷“沉重”的银行(而非投资银行),今年会最受困扰。

    相比美国,索罗斯警告“周边”市场情势更危急,当地银行不能像美英那样提供信贷保证。“周边国家负债超过1万亿美元,非常严重的问题正在发酵”。

    投资急跌连累新兴市场

    事实上,危机已开始削弱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南非财长曼纽尔举例,刚果约48个矿业计划“正处于不同阶段的弃置中”。土耳其商人沙亨克引述研究指出,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金今年将大幅下滑,他说:“这不只是失业问题,不只是贫穷问题,如果危机持续,它会引领全球走向社会危机。”

    世行吁富国援助新兴市场

    埃及贸易部长拉希德称,推动市场改革多年,突然明白集成经济的意思是,“当美国市场触礁,我们便即时受苦”。他预测,埃及今年将面对裁员问题,其中出口和旅游业最为严峻。

    世界银行行政总监奥孔约-艾维那说,世界经济论坛太着重富国,她建议与会者探讨世银主席的建议,从工业国的刺激经济方案中,拨出0.7%扶助发展中国家。

    索罗斯去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呼吁设立“新警长”,加强监察全球金融体系。金融海啸爆发后,支持这个构想的人士骤增,索罗斯今年再次出席论坛,声望更胜去年,成为少数受惠于金融危机的富豪之一。

    一项调查显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2000名商界领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政府官员中,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大幅下滑。

    仅21%商界领袖预测其业务会大幅改善,比1年前的5成急跌,同时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未来3年顶多只有缓慢复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众议院通过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留学专家辅导:细数美国名校TOP20"拳头"专业
宋鸿兵: 2012年之前美国经济很难走出衰退
世行行长敦促美国等发达国家向贫困国家提供援助
美国首次批准胚胎干细胞用于人类疾病治疗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美国候任财长指责中国操纵汇率释放贸易摩擦信号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索罗斯: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或不足以扭转颓势
美国超微宣布全球裁员1100人 未裁员工面临降薪
移民美国:中美社会养老保险十大细节对比(详)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金融危机殃及美国法律援助业 法援机构裁员20%
图片新闻: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