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京个人非居住房出租将取消税率优惠 存量房贷利率7折如何享受到 -春节天气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有弱降水 申城将遇9年来最冷除夕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首页>>农业发展
发改委:200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上调约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4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决定2009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大幅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资料图) 中新社发江苏-徐瑞平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决定2009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大幅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

考虑到去年以来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为保护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合理水平,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家决定2009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大幅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经报请国务院批准,2009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0元、92元、95元,均比2008年提高13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6.9%、16.5%、15.9%。此前国家已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专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宣布,考虑到去年以来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为保护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合理水平,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国家决定2009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上调幅度约16%。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经报请国务院批准,2009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0元、92元、95元,均比2008年提高13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6.9%、16.5%、15.9%。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巡视员丁杰介绍,这次稻谷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是2004年我国实行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以来最大的一次。

丁杰强调,最低收购价和市场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只有在市场稻谷收购价格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格时,国家才会入市,并按最低价格收购。

此间专家认为,去年化肥等农资和农业用工价格上涨过快导致种粮成本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幅度提高最低收购价,符合国家强农惠农的政策,确保粮农有合理的利润。国家选择在春播之前发布上述政策,是给粮农稳定的收入预期,有利于稳定生产。

2008年10月,发展改革委宣布上调2009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按不同小麦品种,上调幅度在13%至15.3%之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办“点名”钢材稻谷 期货新品种上市倒计时
中国再次提高2008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发改委上调粮食最低收购价 稻谷小麦上调2%-7%
国家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图表:各地区稻谷面积和产量增减情况(市制)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今年中国稻谷产量继续丰收
图片新闻: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