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贸易发展
2009中国外贸预期增幅定为"与GDP同步"耐人寻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腊月里闲话年景,说起2009年中国外贸的预期增幅定为“与GDP同步”,大家无不感叹:置身全球经济寒流,制定这个目标,可谓耐人寻味!

加入世贸7年多来,人们已习惯了中国外贸每年两位数的大步增长,而近日的年度数据却勾显了一条下行曲线:中国外贸速度逐月回落,2008年出口增幅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11月、12月连续惊现负增长。四顾环球,尽管《金融时报》认为“中国订单数量仅温和下降令人欣慰”,但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即使在衰退中,这种滑落也是非同寻常的情况。”

外贸遭遇拐点,足以证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度,加上短期因素,今年外贸形势更严峻,业内预测出口增速可能大落,部分行业甚至会负增长。总的看,压力来自三方:

首先,外需疲弱将持续较长时间,出口不容乐观。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世界经济为零增长,中国出口近60%直接或间接面向美欧日,这三大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短期内恐难复原,而通过其他市场弥补由此损失的出口要付出较大代价。

其二,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市场收缩,更易诱发摩擦。

其三,进出口贸易风险增大,经济不景气造成不少进口商和经销商融资难,一些金融机构倒闭或被收购,部分国家和地区信用恶化,势必增加中国外贸企业履约和结算风险。

投资大亨索罗斯在新著《金融市场新范式》中指出:“各国能否有效对付本轮金融危机,关键在于其各自的政策效应。”危机尚未见底,但全球消费者的生活需求还算稳定。中国要加紧下足政策功夫,力争“危”中求“机”。最近中国政府提出稳外贸的7项举措,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给“严冬”里的企业添加了暖意。外部环境趋紧,立足扩大内需十分必要,但绝不能忽视和放松外需。内需、外需都是中国经济快车的重要动力,如果出口急剧坠落,会带来企业投资需求、就业、员工收入乃至国内消费的下降,进而影响内需基础。

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成效虽有待时日,但应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凸显宏观调控的利好,而且政策调整仍有较大余地;外需不振,对需求弹性小的消费品影响相对较弱,进口国居民收入缩水,中国纺织品、鞋类、箱包等传统出口产品在性价比方面竞争优势强,替代性小,国外消费者还是会买账;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存在拓展空间,可望有所作为。

金融危机造成外需下降,客观上给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供了巨大的倒逼压力,未尝不是好事。当然,没有一定的规模打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稳外贸、保出口,当是中国年内必须应对也必须奋力越过的一道关隘。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仍存两大亮点
08年12月外贸数据今明公布 或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商务部定调2009年外贸目标:与GDP同步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我国外贸增长七年首次见“负”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外贸进出口月度同比大幅下降
广东省长建议五一休7天 发旅游券鼓励出游 向总理进言稳定外贸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消费保持外贸增长措施
明年出口退税或再上调 保出口增长成外贸主基调
外贸试点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硬通货地位获得认可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