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宏观经济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与国内需求减弱导致PPI跳水

工业品出厂价格在前8月还维持高位攀升的势头,但进入9月份后开始回落,10、11、12月份更是出现高台跳水。从PPI构成看,由于粮食、肉类等农产品价格回落,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涨幅也自4月份以来逐步走低。生活资料中,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由3月份的12.9%大幅回落到11月份的3.3%;衣着类、一般日用品类和耐用消费品类价格水平相对保持平稳(见表2)。带动PPI跳水的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8、9、10、11四个月分别为12%、10.8%、7.7%、2%。其中,处于下游的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价格涨幅下降幅度较大,11月份分别同比上涨6.6%和0.4%,比8月份分别回落28.5个和14个百分点。处于PPI下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与PPI之间的联动性非常高,9月份以来也大幅跳水,同比涨幅由9月份的14%下降到11月份的4.7%。

分产品看,PPI中,原油、原煤、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最为显著。11月份,原油价格同比上涨14.7%,涨幅比9月份回落10.9个百分点;原煤同比上涨31.6%,比9月份下降8.5个百分点,普通大型钢材同比上涨7.7%,比9月份下降26.4个百分点;普通中型钢材同比上涨3.5%,比9月份下降32.3个百分点;普通小型钢材上涨7.7%,比9月份低25.6个百分点;铝和铜的价格11月份分别同比下降11%和32.3%,降幅比9月份扩大7.3和28.2个百分点。

表2:PPI构成各月当月同比涨幅 单位:%

 

生产资料

生活资料

采掘业

原材料工业

加工工业

食品类

衣着类

一般日用品

耐用消费品

1月

20.5

8.5

3.8

10.4

2.2

3

-0.6

2月

25.3

8.8

4.1

11

1.8

3.4

-0.6

3月

29.0

10.2

5.5

12.3

2

3.8

-0.6

4月

27.2

10.4

6

11.9

2.3

3.7

-0.5

5月

25.9

10.9

6.3

10

2.4

3.9

-0.5

6月

29.3

11.2

7.2

9.7

2.4

4.1

-0.2

7月

34.1

14.3

7.7

9.1

2.4

4.3

-0.2

8月

35.1

14.4

7.9

7.4

2.4

4.3

-0.4

9月

30.1

13

7.3

6.8

2.1

4

-0.4

10月

22.7

9

5.1

5.4

2.6

3.6

-0.4

11月

6.6

0.4

2.1

3.3

2.3

2.9

-0.5



我国PPI在2008年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与国际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有密切关系。2008年,以原油为标志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如“过山车”一般。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年初升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后,一路上涨至7月11日147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后,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又跌至40美元之下,振幅超过70%。前期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大量投机资金涌入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商品市场牛市行情,也促成了原油、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的价格泡沫。2008年9月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造成全球股市、汇市的剧烈动荡,也戳破了国际大宗商品泡沫。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的破裂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动荡和世界经济低迷导致对原油等大宗商品实际需求减少,投资者风险偏好也下降,造成相关商品价格走低;二是由流动性过剩到流动性短缺的瞬时逆转使得金融机构不得不在商品市场上抛售、套现,从而造成商品市场暴跌;三是出于流动性和避险的考虑,美元需求上升,推动美元强劲上涨。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标价,美元走强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低。

国内需求下降、工业生产增长显著放慢也是PPI涨幅在9月份以后显著回落的一个原因。虽然表面上看,工业生产增长放慢,减少了工业品的供应,对PPI是利好因素。但实际上,2008 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增长持续放慢,预示着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风险在加剧,也预示着企业盈利预期和状况不佳,生产意愿降低,而工业上游企业的减产势必减少对下游工业产品的需求。因此,工业生产的减慢对PPI中的中下游产品而言反而是个坏消息。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幅比6月份回落1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7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工业增速低于9%的月份。三季度之前,虽然轻重工业增速都在逐步走低,但重工业增速尚处高位,高于轻工业增速。但进入三季度后,重工业增速急剧下滑,并在10月份低于轻工业增速,这也是重工业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轻工业增速。12月份,重工业增长4.7%,比6月份下降12.4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8.1%,比6月份下降5.2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2009年中国物价将进一步走低 经济面临通缩压力
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物价进一步走低
发改委:我国物价过快上涨态势基本得到控制
广州市CPI涨幅继续回落 明年上半年物价还会降
亚洲物价最昂贵城市榜:北京排名首次超越香港排第5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未来两个月物价将继续下行
物价水平整体回落 快餐价格为何升易降难?
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统计局数据显示:物价一年来首次进入"绿灯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