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进口数据低于预期 有色金属可能再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数据显示,去年铜、铝进口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由于全球市场一直寄望于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这个数据无疑是个利空。分析师认为,基本金属价格很可能重新下跌并刷新本轮调整以来的低点。

本报讯(文/表记者陈芳)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08年中国铜、铝、锌、铅、锡等有色金属的详细进出口数据,从这些数据上看,2008年全年铜、铝两个品种进口量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

中国一度被认为是全球有色金属消费增长的希望。

部分铜铝产品进口下降

根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年,中国的精炼铜进口量为145.6375万吨,同比下降2.44%;铜合金全年进口量为4.7712万吨,同比下降19.21%。中国的氧化铝、铝制品和铝合金进口分别下降10.51%、10.3%和18.92%。

东华期货资深分析师陶金峰表示,“这样的进口数据应该是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的,2008年全世界都将需求增长的重任放在中国的身上,但这样的进口数据应该对缓解全球金属市场供过于求的贡献不大,整体来说对市场是利空消息。”

2008年,各研究机构和投行纷纷发表报告看好中国的需求。商品研究机构CRU报告称2008年中国的铜需求增速料超越预期,并将继续维持两位数的增长。世界铜研究小组ISCG也在去年10月表示,2008年前9个月欧洲、日本和美国的铜消费量都出现萎缩,只有中国的消费依然增长。

去年底以来的反弹已显疲态

由于消费持续不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铝库存不断刷新近年的纪录。

陶金峰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低迷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演化成库存高企。金属期货自2008年12月底以来出现了一波反弹,但目前来看反弹已经显现出疲态,如果库存继续大幅增长,经济数据又没有改善的话,基本金属价格很可能重新下跌并刷新本轮调整以来的低点”。

国际油价劲升6%

据新华社电受纽约股市强劲回升以及欧佩克减产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1日大幅回升,纽约市场油价涨幅超过6%。

当天,受IBM公司业绩超过预期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在金融股和能源股的带动下强劲回升,受此影响国际油价也同步出现反弹。此外,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走软以及欧佩克宣布该组织成员将严格执行减产协议的消息也促使油价回升。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71美元,收于每桶43.55美元,涨幅超过6%。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上涨1.40美元,收于每桶45.02美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11月铝材出口量创全年新低 有色金属出口难乐观
农产品原油有色金属铁矿石钢材等主要商品市场展望
云南将投资收储100万吨有色金属矿产品
08年前3季度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919万吨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储量25.4万吨
重庆筹建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 5000万建现货市场
金融时报评出全球500强 中石油列第二 鄂打造千亿有色金属产业
有色金属行业已提交方案 大用户直购电或将破冰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