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或已处波谷 二季度有望开始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中国最新经济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了去年全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尽管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增长急剧放缓,但去年12月份的多数经济指标都显示出积极信号。当天与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据此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很有可能构成本轮增长周期的波谷。在经历了经济最初的急剧放缓后,中国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

库存调整是经济放缓主要原因

据悉,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基本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为7年来最慢增速。经季节调整后,花旗预计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环比下滑0.3%(年率),是至少16年以来的首次收缩。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正是由于第四季度的拖累,才使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率下滑到9.0%。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认为,库存调整是本轮经济放缓的主要动力。他说,首当其冲受到库存调整损害的可能是采矿业,因该行业在去年年初价格上涨时积累了大量存货。重工业也处于经济调整的中心,因其资本产品的需求趋向于更具周期性。经济放缓迫使这些产业首先削减库存并暂停生产,这可以解释前一段时间电力消费相对于其他宏观活动指标的急剧下降。

最新经济指标显示复苏曙光

尽管12月份出口出现急速下滑,但另一方面,也有初步迹象显示国内经济增长动力趋稳,包括12月份电力输出量和工业生产温和改善、政府加速基础设施支出、民用住房市场销售额稳定等,反映出政府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已初见成效。另外,龚方雄表示,国内钢铁和铝现货价格12月份也稳定下来,煤炭生产商与发电企业在价格谈判中的姿态也强硬起来,显示早前库存调整的过程可能正在稳定,某些行业出现了再次增加库存的迹象。

几位专家都认为,中国的库存调整即将结束,内需的强劲增长将加速重新积累库存的过程。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内需稳步扩大:12月份实际零售销售增幅加速至同比17.4%,高于11月份的16.6%;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比11月份加速了大约1.5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彭程表示,目前阶段企业重新积累库存可能还为时尚早。他说,如果刺激经济计划能及时得到实施,即使企业没有重新积累库存,国内的生产活动也会保持活跃,尽管增长率会较低。

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反弹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团队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世界经济将以类似于去年第四季度的速度急剧收缩,导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这预示着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将进一步放缓,今年全年商品出口可能同比下滑5%。出口的放缓又会反过来降低工作收入的增长并施压于国内消费、拖累民营部门投资增长。

考虑到短期内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摩根大通已经将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预测值从原来的同比增长6.1%下调至5.8%,并继续预计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反弹,因政府采取的激进财政、货币政策会扩大国内需求。龚方雄表示,上述预测的主要风险在于外部。按照摩根大通的预测,世界经济会在今年年中开始复苏。如果全球衰退比预期的更加严重,今年中国的增长率则可能低于7%。从国内情况来看,政府采取的适当的住房政策将对防止房地产领域的严重低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下,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则更为乐观。他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很有可能构成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波谷。几乎所有的月度经济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即将复苏,未来几周推动市场的因素就是那些显示经济复苏即将到来的经济指标。尽管目前市场对于中国GDP下滑已经形成共识,但目前的宏观指标已强化了陆挺对第二季度经济出现反弹以及今年全年GDP增长达到8.0%的预期。鉴于大多数财政刺激计划细节尚未公布,陆挺对春季投资加速充满期待。

“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可能构成本轮增长周期的波谷。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但国内需求可能获得某些动力,这两股力量将互相抵消并导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与去年第四季度类似的水平。此后,内需的扩大可能会超过外需的下降。预计经济增长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加速,我们对中国今年实现8.0%的GDP很有信心。”陆挺如是说。

彭程则相信,库存调整的结束和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可能会为生产提供一个缓冲,即使需求不大可能恢复。因此,他认为,在第一季度放缓至6.3%之后,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回到8.5%的水平,全年将保持7.6%的增速,略低于此前预期的8.2%。

中国不可能陷入严重通缩

在价格形势方面,目前通缩似乎仍渐行渐近: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2%,连续第三个月下滑;PPI增幅则为-1.1%,出现了2002年以来的首个负值。这两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

鉴于去年冰雪灾害和能源价格暴涨所造成的高基数,几位专家均预计CPI和PPI增幅将进一步下滑。彭程认为,食品价格的反弹会放缓通缩的步伐,但其他价格的下跌实际上已加速,这可能是年底商品广泛大幅打折的结果。他表示,鉴于这种情况已经延续到了1月份并使非食品通缩保持在快速轨道上,花旗仍坚持今年中国将出现0.5%轻微通缩的观点。

陆挺则预计今年2月份CPI增幅将出现负值。不过,他认为,下降的通胀同比数据并不意味着中国进入了通缩时期。实际上,目前食品价格正在上升,原材料价格总体上也保持了稳定。(记者 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德银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呈“W型”复苏
U型、V型、L型? 专家研判2009中国经济走势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
中科院预测:中国经济三季度将开始止跌回升
温家宝:09年是中国经济进新世纪最困难一年
专家:中国经济下半年反弹 今年炒股不如投资楼市
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全球角色:作用超越排名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 短期中国经济或走"L"型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