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上海市政府表示:上海经济具有较强的抗波动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外部严峻复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和上海自身转型的严峻考验,上海国民生产总值在去年实现了9.7%的增速,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低于10%。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分析去年经济增长和预测今年经济增速时表示,9.7%的增速还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反映了上海经济具有较强的抗波动能力。

9.7%经济增速仍属不易

08年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回落,在蔡旭初看来不必过于担心和顾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上海经济增速曾连续两年回落到历史低点,也是金融危机以前连续六年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后的明显回落。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其影响深度和广度远远大于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能够达到接近10%的增长率,还是很不容易的。”

他分析说,由于2007年上海GDP增速达14.3%,是自1996年以来12年中最高的增幅。在经济增长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去年经济增速的回落是一个周期性的回落,呈现出经济运行自然回落的趋势。此外,从国家和周边省份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产业发展也普遍出现回落趋势。通过与上海经济结构相仿的广东、浙江两省相比,回落的趋势是一致的。

尽管去年上海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但GDP总量仍较上年增加0.17万亿元,达到1.37万亿元。

今年经济运行有积极因素

蔡旭初表示,今年上海经济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仍存在一些积极因素。

在他看来,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国家和上海市已出台一系列指向明确的宏观调控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继续实施,这些政策可能在今年会逐步见效。此外,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回落,可以让企业在逐步消化去年价格高位运行时购买的原材料库存后,逐步缓解成本压力,进而实现经营效益的改善。

去年,金融、房地产等部分行业形成了较低的增长基数,一旦今年有所回暖,将有利于上海出现一些恢复性的增长。今年也是世博会筹办进入攻坚阶段的一年,随着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实,今年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预计CPI涨幅将进一步回落

在分析判断今年CPI涨幅时,蔡旭初认为,整个CPI涨幅可能会比去年进一步回落。由于目前物价下行压力逐渐加大,今年上海CPI的翘尾影响比去年大幅减弱,还有可能出现负效应。加之今年全国物价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物价大起大落,已对防通缩价格改革出台了预备方案。国家将切实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市场粮价,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稳步推进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他同时表示,今年价格上行压力仍然存在。尽管目前消费物价下行的势头在不断加大,但由于中央、地方加大投资,也存在拉高未来物价的可能性。明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再次大幅波动,启动内需各项措施的实施增加了对钢材、水泥等投资品的需求,也可能再度拉高价格。(记者 刘栋 唐玮婕)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大上海经济圈将加速形成
上海经济15年来 保持两位数增长
百姓干部专家眼中的“上海经济之变”
10月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上海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