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楼市振兴方案 重庆17条振楼市 按揭个税省四成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北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12省区成大陆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中国发表<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主张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首页>>农业发展
今年粮价或下跌 粮食局:防止个别农产品过度进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粮食工作会上,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表示,当前粮食价格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在国内市场粮价高于国际市场的情况下,要防止有的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去年,国际粮食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2008年12月末,国际市场主要粮油品种价格水平较高点时下跌了40%~50%。

聂振邦在会上表示,当前国际市场粮油价格大幅下跌与国内粮食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同时出现,增加了国内粮价下行的压力。

为了稳定国内粮食市场价格,2008年国家先后3次下达粮食临时收储等计划5050万吨,最近再次下达第四批临时收储计划800万吨。聂振邦认为,这些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粮食价格下跌势头,但价格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

2008年,国家连续调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聂振邦表示,国家增加政策性粮食收购、提高收购价格带动了市场粮价回升。为此,2008年全国农民增收500多亿元。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月12日至18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食用农产品价格较前一周上涨1.3%。

京沪将建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聂振邦表示,考虑到粮食生产成本增加、种粮比较效益较低的情况,还需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今年的粮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既要防止粮食短缺供不应求、“米贵伤民”,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又要防止粮食价格走低、“谷贱伤农”,影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聂振邦还表示,今年将继续组织实施全国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抓紧建设北京、上海、云南、广西、新疆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要找到既有利于农户,又有利于消费者的平衡点很难。最根本的是需要政策的稳定,不要用“过猛”的政策给予农民错误的信号。

聂振邦强调,在国内市场粮价高于国际市场的情况下,要防止有的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并要逐步增加大米、大豆、食用植物油等品种的储备数量。

李国祥分析,从粮食进口的现状来看,大豆和玉米是最敏感的产品。出于对WTO的承诺,我们不能对大豆市场进行保护,但玉米市场需要更加谨慎。

食用植物油产业仍处困境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2008年前11个月,食用植物油是进口额最大的品种,共740.9万吨。海关总署认为,目前我国国产大豆因国家提高大豆收储价格而相对坚挺,维持在人民币3600元/吨左右,而进口大豆已经跌破人民币3000元/吨,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价差正不断拉大,导致国内油脂企业压榨国产大豆亏损严重。外资油脂企业因进口大豆价格持续走低,弥补了豆油、豆粕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下降,开工率有所提高,其垄断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随着国际市场食用植物油价格继续下跌,企业进口食用植物油和油料作物的动力明显增强。随着低价大豆和豆油大量涌入,国产大豆与国内压榨企业处境困难重重,我国食用植物油产业发展变得更为被动。

李国祥认为,国家提高大豆收储价格使很多企业不敢收购国产大豆,事实上,地方政府的收购能力是有限的。“过去我们对生产环节、对农户关注过多,对加工环节关注过少,加工环节的价格不理顺,最终还是会打压生产环节。”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江旋

相关文章: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2009年经济十大预测:油价寻求新均衡粮价走势存变数
粮农组织:高粮价致使全球饥饿人口超过9.6亿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目前粮价与国际持平 将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国际粮价2010年将大幅反弹 明年国内波澜不惊
粮价高涨人口激增 中东产油国纷纷海外租地种粮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