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12省成赴台游次批开放区域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首页>>政策解读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回眸

改革开放以来,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适应,我国已进行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眼下正在推进第五次。每一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都适应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98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1982年中央一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1983年进行的较大规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目标旨在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精简庞大臃肿的机构,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以调整领导班子为重点,同时提出了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实行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加强干部的轮训工作以及推行市管县领导体制等多项任务。

1994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3年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1994年开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1.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强调要加强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切实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2.专业经济管理部门精简力度较大。很多专业经济部门成建制地转为经济实体或服务实体。对一些行政管理职能较多,管理任务重、一时难以转为经济实体的专业经济部门,也精简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减少对企业产、供、销和人、财、物的直接管理。3.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机构和人员。4.推行了国家公务员制度。

1999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1999年在全国陆续展开,于2002年基本完成。这次机构改革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着力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行政效率有所提高。

一是政企、政事、政社分开有了进一步突破。

二是抓住转变职能的新切入点,大力清理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

三是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各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

四是机构编制大幅度精简。

200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主要特点在于:1.上下对口设置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对应,各地组建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有关机构调整和职能整合从各地实际出发。3.严格控制机构和编制。各地的方案比较好地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做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三个不突破”:机构调整均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进行,人员编制未突破中央核定的总数,领导职数严格按照规定配备。(盛若蔚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启动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将加快职能转变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将严控机构编制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最后审批实施阶段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上海机构改革首批人事任命出炉 熟面孔新头衔/名单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