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12省成赴台游次批开放区域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首页>>政策解读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把“两关”控机构编制

中央编办将适时赴各地进行督查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要严格把好‘两道关’——严格控制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吴知论强调。

人们注意到,改革后的上海市政府仅设44个工作部门。上海开了一个好头,其他地方也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确定机构数量。“按照要求,中央规定的各级政府机构限额不得突破,已自设的超限额机构要予以清理。”吴知论表示,对此次地方政府机构设置数量,中央虽没有提出进一步精简的要求,但考虑到目前多数地方实际机构数大都超过中央规定的机构限额,严格落实这一限额实际上就是要精简。

另一道关,卡在人员编制。在此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人员编制不得突破现有规模是一条底线。因此,改革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编制总额不得突破。

虽然总额不得突破,但在同一层级内,可以根据职能的调整,对人员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有减有增,优化结构;如需跨层级调整的,必须按程序报批。

“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如果由于职能调整导致某些层级部门的编制相对富余,而有些不同层级部门又急需编制,经批准后可以跨层级调剂使用。”中央编办三司司长李晓全解释,“这在历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从来没有过,是针对此次新一轮改革特别提出的改革创新之举,充分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

从时间进程看,到2009年年中时,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应当基本完成,并同时启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提出改革的要求以及预案。

吴知论透露,省本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中央编办将适时派出调查组赴各地督查。据悉,在眼下各地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的同时,中央编办有关部门已开始为半年后的督查做积极的准备。(记者盛若蔚)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启动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将加快职能转变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将严控机构编制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最后审批实施阶段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上海机构改革首批人事任命出炉 熟面孔新头衔/名单
上海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 将设44个工作部门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