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陈晓出任国美电器主席 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全国严打倒卖火车票 抓获票贩子近2000人
首页>>交通
网友建言铁道部:火车站为何没网站 购票信息应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眼下,正是准备坐火车回家过春节的人们“博票”的时候。一位网友去年12月开始编写的“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最近在网络上被非常广泛转载,帖子详细列出了北京各站所有的临客信息和预售期、如何购票、火车票辨别、改签、退票等等非常实用的信息,配以多张说明图表,让人一目了然,并且该帖子不断更新,被网友称为“超强攻略”。网友争相在网络论坛中转发该帖,还引发了各地网友制作“购票指南”的热潮,目前已经流传出南京、上海、杭州、合肥、武汉等多个地区的“山寨版”购票指南。

终于,在昨天,北京铁路局发布了包括购票、候车、临客开行、学生票办理办法和代售处分布等官方信息的“官方版”春运购票指南。网友在追捧“山寨版”购票指南的时候,纷纷发出这样的疑问:铁道部门为什么总是慢半拍?为什么官方的购票实用信息还是那么难找?铁道部门的网站为什么那么不实用?而且为什么大多数火车站连个网站都没有开?

提供基本的购票信息也那么难吗?

网友IP:61.135.208.★ 买不到火车票的问题积重难返,或许期待一下子给解决太难为你们了,但是把信息公开不是什么难事吧?!比如,在你们的官方网站上公布最新

最权威的时刻表以及各段票价、各趟列车的售票时间和剩余票数、车票代售点、临客信息、关于改签和退票等方面的信息、如何识别假票等等。现在是网络时代,这些信息的公开完全可以通过联网做到!如果公布了剩余票数,我就不信,每天9点出票的时候会一分钟内从上万张票变成0!

网友IP:202.108.251.★ 今天(1月12日)去北京站买票,从上午9点排到12点,到了窗口却被告知:17日,所有到家乡去的车都没票了。大家都知道,在北京大冬天里露天站几个小时的滋味,可吃了苦还买不着票。怎么没票还让人排着呢?有票没票,就不能公开不能查吗?售票大厅里“有席”和“无号”真是让人看不懂。

网友IP:222.73.108.★ 我是在上海的外来人员,同几亿群众一样,期待此时乘车返乡。请问为什么在上海各代售点不提供“上海到某地有票或无票”的信息?害得一大批人在寒冬里苦等数小时,却无功而返。

信息公开了 怨气也就消下去了

网友IP:121.14.234.★ 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中国人多,而且春运是全世界都很独特的现象,几亿人扎堆在几天内坐火车,买票难可以理解,因为铁路客运能力有限,还达不到客流量的需求。但是,如果我们提前10天熬通宵排队排到第一名,在早上9点出票的时候都买不上票,而票贩子手里却抓着一大堆票,这就说不过去了!我们想知道,那些票去哪了?怎么会刚一出票就没有了?

网友IP:60.217.238.★ 赶快把剩余车票数等等售票信息在网上公开吧!至少也应该把售票大厅里大屏幕上公布的那些是否有票的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呀!把这些信息公开了,我们也就没那么大的怨气了,一些可能的误会也就不会产生了。

服务意识差 建议铁道部网站改版 增加服务性信息

网友IP:121.9.212.★ 刚去铁道部网站看了一下,本来想看看提前几天买票和几点开始放票的问题,因为变过好几次,但找了半天都找不到这方面的信息,导航栏只有“铁道概况、组织机构、电子邮件、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许可、政务公开”,连一个提供服务的栏目都没有!后来找到网友编的一个购票指南,像我这样急着买票的人最关心的问题一应俱全!唉,铁老大的服务意识在哪里啊?!这就是传说中的“垄断现象”?

网友IP:60.217.238.★ 你们铁道部的网站该改版了!多点服务性的信息吧!在你们网站上啥都查不到。

网友IP:202.108.251.★ 今天在铁道部的网站最底部看见几条打着“NEW!”字样的消息,原来是刚发布的北京地区春运售票组织安排、临客安排和代售点分布情况,显得非常另类,因为类似的服务类消息实在太少了。我估计是受网友编的帖子的刺激了,所以才发出来的。

网友IP:202.108.251.★ 铁道部网站上有一个“铁路春运”的专题,我还以为有些什么权威的实用信息呢,但打开一看,尽是些从报纸上贴过来的宣传性质的消息。

火车站为什么连个网站都没有?

网友IP:58.218.205.★ 今日本来想查广州火车站的列车时刻表,居然发现,广州火车站连个网站都没有!不甘心,再查,深圳火车站、重庆火车站、长沙火车站、成都火车站、杭州火车站这些大的火车站统统没有网站!济南火车站还搜出来一个冒牌的,北京站有网站但基本上没内容,偌大的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也都没有网站。现在都什么年代了?都让我们跑车站去查信息呀?

网友IP:202.108.251.★ 武汉铁路局还不错,有网站,而且还专门有个春运专题,实用信息也很好找,但类似网站怎么就显得这么凤毛麟角呢?(记者 唐述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生活频道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官方版春运购票指南网上发布 临客信息及时更新
网友推"山寨版"春运火车购票指南 吁建权威网站
北京站春运购票每人限5张卧铺10张硬座
奥林匹克公园四天后免费开放 参观场馆仍需购票
鸟巢水立方门票追加销售 公众可在未来几天购票
奥运期间进京客车旅客实名购票 严格安检(实录)
奥运期间进京旅客实行购票实名制 奥体周边20日起禁行社会车辆
奥运期间乘车船进京旅客购票将实名制
图片新闻: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