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陈晓出任国美电器主席 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全国严打倒卖火车票 抓获票贩子近2000人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100多农民工被困罗马尼亚 仍有中介催赴罗 铁路明起迎客流高峰
首页>>工程项目
广州开建全国最大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大型装备产业基地暨中船大岗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围堤吹填)工程开工仪式昨日上午在广州市番禺区大岗镇举行。该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总体部署,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广东省、广州市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新时期共赢合作框架下将迎来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宣布工程开工,省市领导黄华华、黄龙云、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凌伟宪、邬毅敏、陈明德、甘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领导谭作钧、李宏、路小彦等出席了仪式。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他指出,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港口资源,具有支撑船舶工业发展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广阔市场空间。省委、省政府一向高度重视船舶工业发展,明确将船舶制造业列为我省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并提出把以广州为主的珠江口地区建设成为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这次以中船集团大岗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为核心的广州大型装备产业基地的开工建设,必将推动全省船舶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对促进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广东将继续全力支持中船集团在粤的建设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热情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华南船舶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代表中船集团公司对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和大岗镇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为落实汪洋书记去年3月对加快广东船舶工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去年二季度以来,中船集团公司立即着手开展广东船舶工业发展的规划论证工作,抓紧启动相关项目。

基地将年产1000万马力船用低速柴油机

广州大型装备产业基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大岗镇,初步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按照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加快建设省经贸委与广州共建的大型装备产业基地,在为广东省造船配套的基础上,推动国家重点支持的船舶、核发电装备、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数控系统等重型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海洋工程项目建设,吸引国内外重型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形成对泛珠三角起带动作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打造世界级大型成套装备先进制造业基地。

据了解,中船集团将全力打造占地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的广州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设计总纲领为年产1000万马力船用低速柴油机,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65亿元,生产纲领为年产低速柴油机500万马力,预计2011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纲领产品机型为50-90机,设计最大机型MAN B&W 12K90MC-C柴油机,单机最大功率达5万马力。目前,该建设项目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当中,此外,项目的二轮配套筹划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围堤吹填的中船大岗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规划年造机能力1000万马力,一期工程年造机能力500万马力。该项目建成后,对于提高我国船用柴油机自给能力,有效地实现进口替代,提高船用设备国产化率,优化我国船舶工业产业布局,意义重大。中船大岗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从前期酝酿到围堤吹填,前后不到半年,创下了我国船舶工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最短时间记录,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速度”的又一生动写照。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致辞时说,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把广州打造成世界级的重大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广州梦寐以求的战略目标。船舶制造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产业,在广州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承造的中海30.8万载重吨超大型油船正式开工,广州造船基地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改写了广州、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不能制造30万吨轮船的历史。现在,中船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围堤吹填)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双方又向战略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该项目的建设,必将有力促进广州乃至华南地区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对进一步发挥广州中心城市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广州将紧紧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和广东“首善之区”建设,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以龙穴造船基地为依托,迅速做大做强船舶工业,努力打造世界级大型船舶制造基地,带动广州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据了解,昨日开工的该项目由广东省经贸委与广州市共建,设计总纲领为年产1000万马力船用低速柴油机,预计2011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建成后将会成为我国最大的柴油机配套生产基地,并填补珠三角造船区域船用低速机生产的空白。

吹填仪式将拉开广州大型装备产业基地、广州船用柴油机项目建设的序幕,也吹响了广州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广州将抓住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实施9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机遇,按照建设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全力建设船用柴油机及辅助机械“世界级产业基地”和汽车、船舶、石化、数控“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着力提升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狠抓大产业、大项目和大基地,重点打造一批为产业集群、“退二进三”产业转移园区和为工业园区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打响“广州服务”和“广州创造”品牌。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鞠杨、林铁军、穗府研)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船集团规划我国最大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
广州270亿建中国最大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
大众汽车将在国内生产柴油机 最快2年后建成投产
湖北加快筹建内陆首个核电项目 广州270亿建最大船用柴油机基地
图片新闻: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