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望世行慎重制裁中国企业 通报细节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回应指责:金融危机发源地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赵建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全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之时,最需要自我批评的精神,而不是推卸责任或者去责怪别人。

周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宣昌能对媒体作了上述表示。吹风会上,亦有西方媒体记者在场。

最近,西方一些学者和政客指责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储蓄,助长了美国的过度消费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是亚洲国家的高顺差,其中又以中国为首。

宣昌能认为,这些指责的理由不充分。美国储蓄率明显下降在一九九七年到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的时候降低到了百分之二。但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增多,是从二00三年开始的。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

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国家接受了IMF的救助。IMF当时开出的药方是减少财政赤字、增加出口和外汇储备。这一药方,也是由美国主导的。如今,把眼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归咎于亚洲国家的顺差,宣昌能认为,这有自相矛盾之嫌。

十年前,美国主导的“药方”,最终成功遏制了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后,宣昌能认为,自此美国自上而下弥漫着自满情绪,消费增加、储蓄下降。

二000年网络经济泡沫破裂后,美联储接连十三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直至降低到百分之一。如此低的利率水平,维持了较长时间。加之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催生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扩大。资产价格过高引发的“财富效应”,又继续刺激了美国的过度消费,直至危机爆发。

在微观经济领域,宣昌能表示,最近的许多案例表明,一些美国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一些公司董事会是由一把手挑选的亲朋好友,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金融管理经验和治理经验都没有。

这种“一团和气的绅士俱乐部”,在宣昌能看来,无法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提供有效指导和建议,也无法监管制衡管理层的投机行为。

宣昌能将此次金融危机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归咎于不适当的金融创新。资产被打包卖到全球各个角落,但放贷者不需要承担风险,风险扔给了全球投资者。风险和收益的极度不匹配,快速推高了资产泡沫。

此外,一些非独立的评级机构,发布的不负责任的评级报告,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经济上行时,它们助推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和泡沫的积聚;下行时,它们又加速了泡沫的破灭。

宣昌能还认为,西方资本市场上,过于放任自由的监管体系,也值得反思。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温家宝借<周易>谈应对金融危机信心 倡导自强不息
中国银行副行长警告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发生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周小川: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科技部研究应对金融危机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工作
海关总署: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仍存两大亮点
部分受困金融危机企业可获信贷支持
温家宝:中国要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
全球金融危机突尼斯独善其身 成功抵御金融风险
图片新闻: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