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望世行慎重制裁中国企业 通报细节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借<周易>谈应对金融危机信心 倡导自强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座谈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仪式,向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颁发聘书,并与部分参事、馆员座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亲切的祝福。

中南海紫光阁内水仙飘香,暖意融融。下午3时许,聘书颁发仪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向新聘的冯骥才等9位国务院参事和任继愈等6位中央文史馆馆员颁发聘书。

随后,温家宝来到国务院小礼堂,和部分参事、馆员进行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新老参事和馆员踊跃发言,直抒胸臆。陈全训、袁行霈、冯骥才、刘志仁、张元方、舒乙、车书剑等围绕扩内需、保增长和深化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问题献计献策,坦诚直言。温家宝凝神倾听,不时插话,和大家亲切交流。

座谈结束时,温家宝充满感情地对大家说,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参事、馆员们畅所欲言,讲了许多很好、很重要的意见。从大家的发言可看出,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进展。我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温家宝指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是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提议设立的。今年是参事室成立60周年,文史馆成立58周年。半个多世纪来的实践表明,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

温家宝结合当前形势,就进一步发挥参事室、文史馆的作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关头,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国务院的科学决策非常需要来自基层、来自实际、来自群众的真实信息,需要各方面提供咨询和决策依据,需要及时了解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希望大家围绕国务院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些重大问题的调研,多提一些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当好国务院工作的参谋和助手。第二,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参事、馆员来自社会各个方面,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呼声,了解政府工作的缺点和不足。希望大家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这是对政府的信任和监督,也是对国家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第三,在推进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文以载道。”文化更具有永久性。文化的力量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化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等种种矛盾,必须依靠文化的熏陶、教化和激励作用,通过有说服力的、贴近民众的方式,将真诚、公平、正义等理念,潜移默化地植入民众的心田。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健康、有序、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强调,金融危机给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应对危机最重要的是信心,而信心的增强,源自文化底蕴和科学精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蕴涵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周易》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中国人做人的信条,也是中国人于危难之际不畏惧、不退缩的文化源泉。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会对未来抱乐观态度,坚定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有了这种信念,我们会永不言败,坚韧前行。

温家宝最后要求有关部门要为参事、馆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对他们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参事室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为参事、馆员服务的各项工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座谈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副行长警告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发生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周小川: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科技部研究应对金融危机加快重大专项实施工作
海关总署: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外贸仍存两大亮点
欧洲央行行长:低估风险是金融危机爆发主因
部分受困金融危机企业可获信贷支持
全球金融危机突尼斯独善其身 成功抵御金融风险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卷走美国富翁三分之一财富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