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国际经济
战后首现全球经济同步下降趋势 应对危机进度缓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 出口面临严重下滑

UNDP:09年全球GDP增速将急降至1% 中国降至7-8.9%

专题: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中),汪同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右) 中国网齐锐拍摄

2009年1月16日 联合国在京发布《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在2008年第三季度,发展中国家决策者主要在应对通货膨胀的威胁,这种威胁严重地体现在基本用品(如食品和燃油)成本的上涨。在十月份,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严重打击了世界各个经济体,其速度和力度犹如强大的热带风暴,让那些忽略早期警告信号的人们着实吃惊。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借款成本自那时起快速上升,而资本流发生逆转。股市在这个本就困难的年份更进一步下跌,而货币和商品市场也变得极度波动。联合国指出,几个国家的汇率大幅下降,而主要商品的价格自2008年中最高点以来一直惨跌。随着出口增长的快速下降,目前许多国家的对外收支帐户已陷入告急状态。

许多发达国家已陷入衰退期,而这种恶化已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可能是战后第一次出现的全球同步下降趋势”,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

应对危机进度缓慢

报告指出,2008年上半年,美国货币政策规模极其庞大,试图避开衰退,而在面对可见的通货膨胀威胁时,欧洲央行却保持紧缩的立场。

这种政策错配象征着景气年份的缺少政策协调,那时增长势头强劲,美国的过度信贷和盈余国家的过度节省都能轻易解决,同时还有更多的周旋余地。根据这种看法,联合国的2007年和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曾主张,将美国经济调整与盈余国家(如中国、日本和欧洲)的财政刺激相匹配。

自2008年10月以来,各国采纳了更系统性的政策而不是个案处理的方法,而各国独立的方式由日益增加的国际合作和协调取而代之。全球大约注入了4万亿美元来解决信贷和资金市场的困境。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率迅速下调。

“但是,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严重降低,银行不愿意贷款,央行进一步降低利率将对信贷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 而对个人消费也是如此”,联合国经济学家警告说。

由于货币刺激的作用有限,需要采取财政政策措施来恢复全球经济。

中国已经启动了在两年内投入5860亿美元方案,即其GDP的15%,来解决这一问题,这可能有助于促进国内需求和全球需求。在美国,2008年上半年采取了相当于GDP 1.1%的财政刺激,使其经济增长延长了一个季度。韩国最近宣布的财政刺激方案大约也为GDP的1%。

联合国经济学家鼓励以国际协作方式提供的财政刺激。在全球经济中,单一国家的财务刺激会因进口漏损和其他此类影响而大打折扣;在国际协作模式下,可增加财政刺激的乘数效应。

联合国还看到将财政刺激方案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的机会。财政刺激所需的大量资源可部分用于公共投资,投资方面包括基础设施、食品生产、教育和健康及可再生能源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多样化并实现其千年发展目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贾康:经济增速放缓属正常回调 仍能保持8%以上
全球经济六大猜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古巴政府官员说2009年古巴经济增速将加快
成思危预计09年美欧经济增速为-1%-1% 发展中国家为5%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左小蕾: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8”没问题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9%左右
世行:1千亿美元贷款援助贫困国家 09年全球经济增速1%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业内专家: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好于三季度
应对经济增速放缓 宏观调控下一步或许在减税
安徽经济增速中部首位 工业经济出现新问题
IMF预测今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7%和9.3%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