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首页>>房地产
楼市今年将延续调整格局 下半年有望探底企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4%。这是我国大中城市房价三年半来首次同比下降,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年初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自2007年10月深圳房价触顶以来,全国楼市已经历一年多的盘整,呈现出价格调整、成交低迷的特点。在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进一步蔓延以及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下,虽然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发生积极变化,但预计市场观望气氛仍将持续,2009年楼市将延续调整格局,到下半年,伴随成交量的回升,楼市才有望真正探底企稳。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尚无见底迹象,2009年我国经济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宏观经济走势难以预料。房地产行业属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很高,特别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信贷政策,直接影响到行业的景气程度。

有分析认为,收紧信贷是导致我国楼市本轮调整的主因,开发商加快存货周转解决融资困难是助推本轮房价下跌的根源。随着“保增长”成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即从抑制房地产泡沫转向保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对房企适当放松银根,给予一定的贷款扶持,将成为2009年保持行业稳定的重要举措。

但由于资金的巨大缺口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时滞性,预计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分析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房地产商面临6730亿元的资金缺口,2009年如果经济形势不发生根本改变,这一数字将达到9290亿元。近两年,我国房地产业年投资规模不过2万多亿元,如此大的资金缺口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一些中小地产商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这种压力下,降价促销无疑将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选择。

供求关系也是影响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2009年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截至2008年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3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1%。此外还有已开工但未竣工的商品房17.55亿平方米,将在今后两年陆续竣工投放市场,按每平方米3000元的平均成交价计算,仅消化这部分新增房源就需要5万多亿元资金。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需求受到极大抑制,2004年以来房价的过快上涨又大大透支了居民的购买力,仅依靠“刚性需求”很难支撑庞大的房地产业进一步发展。

专家认为,在新的供需平衡形成之前,房地产业的元气一时难以恢复。在经济向下的背景下,居民收入涨幅趋缓,甚至出现下滑,因而购买力的恢复主要依靠价格的下跌。成交量的回升,取决于价格调整的快慢,价格调整越快,行业恢复越快。2009年下半年待售商品房面积将达到峰值,随后,行业“库存”将逐步消化,风险逐步释放。在外部经济环境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成交量的恢复可能要推迟到2009年下半年。2010年以后,市场供需将逐步平衡,价格可能重新恢复上涨。(杨屹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业内称2009年楼市将在底部盘整 仍有降价空间
房企倒闭潮"爽约" 09年开发商资金链将更紧张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 新政意在提振楼市
中国经济发展将经受六大考验 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托底激活合力--解读楼市新政三大关键词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明年深圳房价或将继续调整 购房者:等跌了再买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