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首页>>农业发展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粮价 促就业

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重视。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会议表示,将不失时机出台调控措施,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增加主要农产品储备。

十七届三种全会对于粮价的提法是“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而上述涉农文件转而变为“继续提高”。上述接近中央决策层的人士透露,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显示中央对于粮价的判断已经达成共识,今年粮食保护价调高的幅度要比预想高得多。

之前决策层担心提高粮价会影响城市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上述人士称,目前思路已经发生改变,粮价提高之后,将对城市低收入者进行生活补贴。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沿海出口企业普遍出现开工不足的情况,导致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国际统计局总工程师姚景源日前在“北大光华EDP新年论坛”上透露,国家统计局近期对四川、河南等五个农民工输出大省的抽样调查显示,提前返乡农民工占总外出务工人数的6.5%,总数约有七八百万。

农业部对于今年前半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上述材料预计,春节后到今年五六月份期间,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

对此,农业部提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集中,壮大县域经济,组织农民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就业机会。

上述人士也表示,一份由相关部门草拟的促进中西部小城镇发展的建议即将上交决策层,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引导东部产业向中西部中小城镇转移,既可以促进中西部小城镇发展起来,也能使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郭晋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17年增加12倍 北京近30年工资年均上涨15.1%
社科院: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17年增加12倍
企业工资条例将出台调控收入差距
国家粮食局:农民因最低收购价增收500多亿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目前粮价与国际持平 将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发改委: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粮食收购价大幅提高 农业板块受益明显
粮食局等部门计划跨省移库最低收购价粮食50万吨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