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CPI若低于1.5% 两周内定会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关专家认为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和保证流动性充裕。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晓鹰甚至认为:“如果去年12月CPI真的低于1.5%,央行不出两周一定降息。”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2008年12月及全年主要经济数据,此前多家机构已预测2008年全年GDP同比增长在9%左右,而12月CPI或将回落至1.5%以下,工业增速则有望反弹至6%。有关专家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回落以及基数效应,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和保证流动性充裕。

PPI预计同比首次负增长

“12月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环比反弹,但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将把CPI拉低至1.2%~1.6%之间。”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PPI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影响将回落至-2%至-1%,为近6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而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12月CPI同比涨幅为1.2%,PPI同比出现负增长,涨幅约为-1.2%。

海通证券称,去年12月份CPI预计将在1.5%~2.27%区间内,其中食品价格环比增长预计在2%左右,非食品价格则将继续回落;交通银行报告预测12月CPI同比增幅为1.8%左右;建设银行预测CPI同比增1.5%左右,PPI回落至1%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在去年12月中,采购经理人指数、发电量、钢价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迹象,据此有专家认为宏观调控措施的短期刺激效应可能已经显现。对此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认为,预计200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幅约为7%,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小幅回落,但幅度有限。

近期再降息可能性大

从去年12月单月情况看,国内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并保证流动性充裕。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有必要制定强有力政策措施来防止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不过他认为中国经济减速至今一直是适度的。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曾撰文指出,如果12月CPI进一步回落到1.5%左右,与此相对应的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就应在现有2.52%的基础上调降54个基点至1.98%。

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信贷“均衡”投放的目标,如果在农历新年之前央行还会降息一次,降息的幅度应不会超过27个基点。“如果去年12月CPI真的低于1.5%,央行不出两周一定降息。”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晓鹰这样认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去年12月中国CPI增速或低于2%
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出炉 12月CPI或低于1.5%
北京2009年力争CPI涨幅3.5%以内 失业率不超2.5%
建行报告预计12月CPI涨幅降至1.5%左右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个人账户利率或将参考CPI
小摩:明年CPI或出现负数 存款利率会下1%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媒体称明年CPI调控目标初步确定在3%与4.8%之间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