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首页>>国际经济
俄乌"斗气"欧盟"受气":商业之争背后的政治根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回到演播室,季先生,我们先来看一下,因为几天前说得好好的,俄罗斯准备经过乌克兰向欧洲供气,双方包括三方都已经达成协议了,为什么现在乌克兰又不让经由本国向欧洲供气了,什么原因?

季志业:

也不能说乌克兰完全不让供气,乌克兰是可以供气的,但是由于现在俄罗斯没有向乌克兰本身供气,只有向欧盟供气,所以它在供气的量跟这个管道本身的通过量是不一致的,所以气的压力按也就不足。

主持人:

您需要给我们一个数字,就是俄罗斯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传输天然气的量在乌克兰通过的占到多少?

季志业:

占到80%。

主持人: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既然俄罗斯经由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了,这不就意味着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了吗?

季志业:

但是因为三方是有国际协议的,也就是说每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向欧盟、欧洲国家供应多少气,它是有协议的,俄罗斯在和乌克兰发生争气矛盾以后,俄罗斯说,我只是停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但是没有停止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但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又是通过乌克兰的管道实施的,所以比较麻烦。所以欧盟在气不足的时候指责是俄罗斯,俄罗斯说我没少供应,是乌克兰偷了我的气,所以这里面矛盾就很多。这次虽然达成协议了,俄罗斯也开始供气了,乌克兰提出,你现在供气的这条管道等于是从乌克兰的最东北部到乌克兰的西南部,贯穿了整个乌克兰境内。

主持人:

乌克兰会不会认为,你往欧洲供气,走的是我的管道,我先把它利用为我自己用,它可以这么认为吗?

季志业:

这个按说是不允许的。

主持人:

但事实上呢?

季志业:

但事实上可能是这样,现在乌克兰解释,这里面有技术性用气,所谓技术性用气就是第一,你要把气打过去,必须有相当大的气压才能过去。第二,在整个运输过程当中,它有一定的技术消耗,这都属于技术天然气。你本来就供气不足,气压就不足,再加上技术消耗,所以欧盟就拿不到气,他是这么解释的,但俄罗斯不认为这样,俄罗斯认为,我供的气是足够的,我供的气是给欧盟的,但是你从中间拦截了一部分。

主持人:

所以说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就更需要观察员、监督者去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事情如此复杂的情况下,为什么双方都不大愿意让欧洲的观察员到自己这方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季志业:

说实在的,在签这个协议的时候,首先是俄罗斯和欧盟签的,俄罗斯要向欧盟证明,它是愿意让欧盟来观察的。但是它有一个前提条件,俄罗斯的代表也必须参与这个联合监督小组,签完以后再拿给乌克兰签,意思就是俄罗斯向欧盟表明,整个过程不是我在欺骗你,我是真诚的,我也愿意你来观察,但是拿到乌克兰那里,乌克兰也签了,签了以后又加了一个附加条件,就是你另外每天向乌克兰免费的提供2100万立方米天然气。所以当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下令,这个条件我们不能接受,所以拒绝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欧盟再次出面,捷克总理再跑到俄罗斯,跑到乌克兰一个个去做说服工作,最后乌克兰把附加条件给撤了,这样才签下来。所以这里面就说明,各方还是想通过天然气之争达到自己后面的目的。目前来看,这些目的还没有达到,所以斗争还会继续下去,比如通过前一阶段的斗争,很明显,乌克兰占了一个下风。

主持人:

它不守信用。

季志业:

俄罗斯率先向欧盟证明,他是守信用的,变得乌克兰不守信用,这样乌克兰必须得向欧盟证明,我是守信用的,俄罗斯不守信用,所以他在整个俄罗斯已经供气的情况下向欧盟证明,俄罗斯还是没有供气。当然技术上他们怎么采取的手段,我们现在还搞不清楚,欧盟的观察员应该是在入口和出口同时观察供气状况的,但是这个里面究竟技术上在哪个口子上出了问题,欧盟观察员是怎么来判断这件事情的,现在还没有看到一个准确的报道。

主持人: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之争本来是他们两国之间自己的事情,结果这一次进入到新年之后,他们把大部分欧洲作为人质给裹挟进来了,整个欧洲现在给冻僵了。现在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两国之间的天然气之争非要把欧洲裹挟进来,他们彼此希望把欧洲裹挟进来之后达到自己的什么目的?

季志业:

应该说一开始俄罗斯并不想裹挟欧洲,因为俄罗斯觉得我只是向欧盟供气,我只是断了给乌克兰的天然气,就是说,因为乌克兰之间围绕着天然气价格,围绕着债务问题,没有达成协议,俄罗斯说,这样就停止向你供气,但是我还是会继续向欧盟供气。乌克兰觉得他没法跟俄罗斯再继续谈下去的情况下,他希望把欧盟拖进这个争斗之中,通过欧盟对俄罗斯施加一定的压力,所以乌克兰就采取了进一步拦截天然气的做法。这一拦截天然气,供气量就不足,所以到了7号哪一天,俄罗斯就干脆宣布停止供气。按说1号开始就减少供气量,这个减少的量,俄罗斯要原来按计划应该供应给乌克兰的那部分气,现在由于乌克兰从中拦截部分天然气以后,欧盟老叫唤,你该给我的气没给我,俄罗斯说,这不是我的问题是乌克兰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乌克兰的问题,我干脆不供气。所以到7号那天,普京下的命令就断了气。

主持人:

您给我们提供几个数字,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多少钱一立方米?

季志业:

分两个部分,西欧部分是425美元/千立方米,输给东欧的国家是450美元/千立方米。

主持人:

他输往乌克兰的是多少钱?

季志业:

按照2007年的价格是179.5美元。

主持人:

2008年?

季志业:

刚才我说的价格是2008年的价格,现在马上就要奥2009年了,因为天然气的价格是每年要谈一次,它跟石油价格不一样,它是第二的供气量和供气价格、供气价格、运输价格谈一个一揽子的协议。在谈2009年供气价格的时候,俄罗斯提出218美元,乌克兰提出价格太贵了,我只能出201美元。俄罗斯说不行,这个价格要坚持,乌克兰说可以,你就通过乌克兰境内的1000公里的一千立方米的1.7美元的过境运输价格提高到两美元。俄罗斯说这不行,如果你要那样,我就把天然气价格提高到450美元,和供应给欧盟是一样的价格。应该说乌克兰这些年来一直享受着从俄罗斯供应的优惠价格。

主持人:

内部价格。

季志业:

甚至俄罗斯自己说,我们给自己国民供气的价格都跟欧盟差不多,而这些年来乌克兰在政策上又一直在走西侵的道路,要加入北约,要加入欧盟,还经常跟俄罗斯闹矛盾,俄罗斯说,既然你这样不愿意跟我在一起,不把我当兄弟看,为什么我还要按照优惠的价格给你天然气呢?所以在2006年发生争论以后,2007年双方就达成一个协议,要逐步提高对乌克兰的价格,以致到最后和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是一样的,就是按照国际天然气价格供应给乌克兰。

主持人: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说,俄乌之间斗的天然气的“小气”,欧盟可以去调节,但是俄乌之间“斗气”背后政治上的较量,这个大气欧盟恐怕是无法调节的,我们的节目稍后关注。

主持人:

其实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之争牵涉进来的是一场大国之间复杂而微妙的政治博弈。

(播放短片)

新闻解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乌“斗气”并没有给双方带来……

深受俄乌“斗气”之苦的欧盟7号已经决定……

……已经持续近两周的本轮俄乌“斗气”还远未结束。

解说:

“斗气”,这是很多媒体在形容俄乌两国天然气纠纷时的一个形象比喻。从昔日的盟友走向书院,再到如今的“斗气”其实不过短短几年的时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场“斗气”表面看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天然气价格发生的争执,实际上却是两国地缘政治地位演变的结果,隐藏着重大的外交与战略较量。

近年来,俄乌两国可谓磨擦不断,乌克兰在“橙色革命”后逐渐向西方靠拢,并积极加入北约,这引起了俄罗斯的不满,路透社分析说,俄罗斯认为,如果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北约将在两国境内部署军队,直逼俄罗斯西南边境,严重威胁俄国家安全,而北约十分清楚,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就意味着这个军事集团进入了俄罗斯的战略腹地。

与此同时,俄罗斯黑海舰队目前仍在乌克兰驻扎。乌克兰坚持让黑海舰队在2017年后卷铺盖走人,两人就黑海舰队问题发生的冲突不断。而让俄罗斯难以接受的是,乌克兰在与俄罗斯渐行渐远的同时却依然在用优惠价格享用着俄罗斯的天然气,新年前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总理普京时说,我们近年来形成的一个了很不好的惯例,就是当所有人聚在一起迎新年的时候,我们的乌克兰伙伴却来和我们谈判供气问题,今年也不意外。

有评论指出,本次在天然气问题上发难,俄罗斯可谓有备而来,一箭双雕,从国际政治上反击北约东扩,打压乌克兰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离心倾向,从国际经济上完成对欧亚天然气管线的掌握,拥有该地区的天然气定价权,并通过涨价的手段挽回国际能源市场下跌的颓势。但是,乌克兰似乎也有自己的王牌,他目前拥有俄罗斯80%天然气出口欧洲必须的过境能力和庞大的天然气储备设施,也就是说,如果不能从乌克兰过境,俄罗斯每年约1200亿的天然气有很大一部分将无处可售,正因为如此,乌克兰时时表现出不买账的姿态。有观察家指出,此次俄乌“斗气”是在乌克兰日益走进西方情况下,俄罗斯的一个势强行为,而俄乌天然气冲突如果一直持续下去,写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赢家,最有可能出现的是一个多输的结果。

上一页123下一页

来源: CCTV《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俄乌天然气争端 欧洲17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影响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