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风暴第二波兵临城下? 美国经济仍埋重磅炸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4日电 当下的美国经济有如三千弱水,国会豪掷2万亿税金,丝毫没压住汹涌澎湃的怒涛,甚至连底都没探到,这浑水到底有多深?无人能给出答案。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3日载文探讨第二波金融风暴是否已兵临城下,原文摘要如下:

“我们现在还只是处于次贷泡沫的破灭初期,美国还将遭受更为严重的冲击。”美国基金投资经理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在纽约接受专访时警告,“违约、拖欠债务、以及房屋拍卖的大潮还没过去,第二波的金融海啸已将要到来。”惠特尼·蒂尔森是业界元老,被称作“次贷危机中的最佳引路人”,甚至在一年前,他就预言了次贷危机的发生。无独有偶,一位美国联邦高级银行检查官也公开宣称,袭击房屋市场的下一轮风暴就要到来。

即将引爆的两枚炸弹

现在大家都隐隐感到,次贷危机绝不是终结,而接下来的重磅炸弹才初露端倪,即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尽管这两个词现在看来稍显生僻,但很快将广为人知。

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可分三个档次,优质(Prime)贷款面向信用等级高的客户(信用分数在660分以上);次级(Subprime)贷款面向指信用分数低于620分,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客户;而Alt-A贷款介于两者之间。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就更为特别,买房者在最初几年只需每月按揭支付非常低的利息(如1%),乍看非常划算,但想想它的外号就会觉得不妙。又名“引逗利率”,因为等到两年、三年或者五年之后,重新设定利率时,买房者每月还款额度就会大幅增加,甚至上涨数倍。现在,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利率已开始做大规模调整,其违约率已然高得惊人,且丝毫看不出有降低的迹象。当然,这些违约会直接导致赎回权丧失,继之房产被拍卖,房价继续下跌,恶性循环不止。

那么,这两颗定时炸弹将何时被引爆呢?

蒂尔森认为,回顾一下05年和07年的重新设定日,再看看当前的违约率,就会发现,炸弹的引爆时间非常的明朗。再看看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在去年和今年计有数十亿的次级贷款被重新设定。这还是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没有崩盘的前提下,而未来三年,当房主们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利息时,这两枚炸弹就将重磅登场,第二波金融海啸也就随之开始。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危害性与次贷危机相比,很可能犹有过之。数据表明,美国房屋抵押贷款的整体市场规模为10万亿美元,其中次级贷款1万亿美元,Alt-A贷款1万亿美元,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则肯定在其之上,这就意味着到时又将需要5000到6000亿美元来救市。就违约率来看,Alt-A的违约率最终将和次级贷款持平,达到50%,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可能会高达70%。

赎回权大量丧失

金融海啸第二波似乎已在迈阿密登陆。奥斯卡·姆纽佐(Oscar Munoz)过去在迈阿密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但现在他的公司已全面改行,从事对丧失赎回权的家庭进行的驱逐工作。

“把别人从温暖的家中赶出来可不是件愉快的事情,还好赶人的是我们,而不幸的就是那些贫穷家庭了。”姆纽佐叹道,“那情景真是让人看不下去,我真的无法面对他们绝望的眼神。”但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尽管把一家人从家里赶出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这就是银行委托姆纽佐公司的业务,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中,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姆纽佐公司的生意很是红火,每天都能接到二十到三十单这样的业务,以至于他们亟待增加人手。这跟普遍的裁员风潮大相径庭,毕竟,需求旺盛。

被驱逐出来的家庭只好搬到便宜的小公寓中,这样一来,家中的很多电器家具就无处安放。尽管按法律规定,银行有义务为其保管24小时,但大多数还是被邻居们接管。房子腾出来了,难题也就开始了:在这么萧条的房地产市场中到哪去找买主?

迈阿密的房地产经纪人彼得·札勒斯基(Peter Zalewski)却认为,危机中仍有转机存在。他手中仍握有大量房地产,在佛罗里达拥有11万处房产,其中55000处是那些丧失赎回权的房产,19000处产权属于银行,68%的房产要拜衰败的经济环境所赐。这些房产也还是可以赚钱的,以迈阿密06年十月开盘的一个豪华公寓为例,当时售价240万美元,现在只卖93万美元。札勒斯基的公司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秃鹫不动产。这也象征着他的理念:“秃鹫是从来不杀戮生命的,它们只是清理那些腐尸。”

说谎者贷款

过去,很多房地产公司所从事的正是杀戮的工作。他们用夸张的宣传手段诱惑人们用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来购买房产,甚至雇佣专业的摄影师来营造房市繁荣的虚幻场面,让消费者们感觉到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正是这两种贷款在这里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是这两种贷款,很多人根本无法获得常规的贷款来购房。而只要他们能够贷款买房,银行和房产经纪们就能赚到钱。

这种贷款来得如此容易,当借款者和贷款经纪人申请贷款时,在收入和工作一栏可以任意填写,甚至什么都不填也无大碍。自2004年到2007年,83%的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借款者都是低收入者甚至没有档案,可以说是无信用、无资产、无工作的三无人员。即便这样,银行还是会发放贷款,因此,此类贷款被称为“说谎者贷款”。

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这对借贷者有什么意义呢?这简直是一种不计后果的极端行为。蒂尔森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人们一厢情愿的认定房价会永涨不落。其实这并非毫无根据的臆断,毕竟从大萧条时期以来,美国房价还未出现过下跌。”

也正因如此,人人都想投资房地产。比如针灸医生茹拉·吉尔玛斯(Rula Giosmas)就这样加入到投资房地产的大军中。过去五年间,吉尔玛斯共购买六处房产用于投资,全部使用的是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在当年房市盛景的诱惑下,她像逛街购物般买了一处又一处房产。但不幸的是,她对这种贷款几乎一无所知,且从未细心咨询过相关问题,也没有用心阅读文件材料。因为她很忙,“我的全职工作是针灸医生,投资房产只是副业。”她说。当然,结果就是现在每处房产都在赔钱。吉尔玛斯认为自己受到了误导,她希望可以重新选择贷款。跟她一样,很多购房者都有上当的感觉。

风雨如晦 鸡鸣不已

2007年,蒂尔森与专注于抵押贷款的艾莫赫斯证券公司(Amherst Securities)开始合作,做了大量金融观察的工作,对数百万个抵押证券的贷款状况进行分析。发现次贷客户中,信用评级低的基本都在违约,不仅如此,数据显示高质贷款的客户也存在着违约可能。“这些数据我们此前从未见过,显然事情比大家想像得还要糟,”蒂尔森说道。

艰难岁月只是开了个头,像次贷一样,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同样会在华尔街的金融市场兴风作浪。“目前资产泡沫大得史无前例,更糟糕的是它正在破裂。且其中最大的一块--美国的次贷市场--现在还处在泡沫破裂的中段。”蒂尔森认为,“这就像战场上的残杀,流血是无可避免的,更多的痛苦还将逐步降临,尽管有些痛苦现在仍然难以察觉。”

独立信用评级机构Egan-Jones Ratings总裁西恩·艾根(Sean Egan)也对未来持悲观态度,他认为,2009年经济状况仍将恶化,而2010年会继续加剧。艾根认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我们清除现有的这些金融垃圾之前,房地产业是不可能重新回到正轨上去的。”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根据美国房地产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报告,三年前的住宅供应量为220万套,而今年年初达到了450万套,需求比例严重失调。这意味着经济形势根本无法在短时期内好转。一年、三年甚至五年都未必有起色。在未来四年中,还将有八百万美国家庭不得不离开他们的住所。甚至在房地产市场彻底崩盘之后,金融风暴仍将继续肆虐。

次贷市场的危机不是独立存在的,而会动摇全局。它会发生在房地产市场,就还会发生在车贷市场,以及股票市场,谁都难以独善其身,尽管目前股票市场处在十年中最大的牛市。到那时,很可能将是第三波金融风暴的到来,那将是资产泡沫的全盘崩解。或许,真的只能像滚石乐队唱的那样:让我们死去之后重头再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金融风暴与热钱问题——专访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金融风暴 能否卷起中国酒业的商机
专家解读:全球金融风暴下中国企业如何“过冬”
工业经济联合会:金融风暴是中国品牌历史性机遇
奥运召开,金融风暴来袭 08留学市场五大热门话题
金融风暴波及婚姻 专家称明年或现离婚高峰
受金融风暴等影响 联想放弃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商
郑雄伟:世界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王志东谈金融风暴:现在是创业最好时机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 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