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首页>>贸易发展
德国之声:世界出口冠军之争 德国再度险胜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国之声:“世界出口冠军”之争 德国再度险胜中国

多年来一直稳居“世界出口冠军”宝座的德国,在2008年再次遭遇强劲对手中国的追赶攻势。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德国出口贸易额与2007年同期相比跌幅高达11.8%,创下15年来的跌幅最高纪录。德国工业也面临订单大幅减少的困境。尽管如此,德国仍以微弱优势保住了“世界出口冠军”头衔。

据德新社报道,在2008年前11个月,位居第二的中国出口总额达1.32万亿美元,而德国则以1.36万亿美元的出口总额略微领先。德国贸易和投资公司中国问题专家西蒙娜·曼斯豪森女士认为,如果比较两国出口增长率就会发现,其实中国原本可以超过德国。

曼斯豪森女士说:“在2008年的前11个月内,中国出口总额增长率约为19%,而德国相关增长率为6%。当然,这6%的增长率是按欧元计算,如果以美元为货币单位统计的话,该增长率则高达17%。由此就可看出,德国之所以在2008年仍是出口冠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和欧元之间汇率的巨大波动。”

德中两国出口总额虽然接近,但出口贸易结构截然不同。德国出口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和化工领域,而中国则以电子产品和纺织品为主。德国出口重点在投资产品和工业材料,比如机械设备、化工原料等,而中国的重点则是消费品,如电子娱乐产品、服装等。

曼斯豪森女士表示,两种出口结构很难分出优劣,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两国出口和整体经济各自会遭受多大程度的影响,还很难进行全面评价。她说:“在危机时期,全球企业投资会大幅回落,这将给德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入,人们的消费也会随之减少,这又会给中国制造的消费品在世界的销售增加难度。但是,我不能说哪种出口模式更有利。事实上,中国以消费品为主的出口结构也使德国大大受益,因为那些生产服装的设备和机器,很多都是从德国进口。也就是说,中国是德国机械制造业的重要客户之一。”

曼斯豪森女士同时表示,对于哪国经济对出口依赖程度更大这个问题,很难给出确定回答。尽管中国政府目前正尝试以拉动内需方式,降低对出口依赖,从而减少世界他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这一举措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关注。曼斯豪森女士说:“中国国内市场巨大,但消费能力还很难得到保障。目前我们知道很多出口导向型中国企业在大幅裁员,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购买力。当然,中国13亿的人口也是一个优势,因为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市场。”文章来源: 青年参考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去年实现出口7.38亿美元
中国要求出口纺织品服装产品检验费降低三成
我国外贸政策频繁出手 保出口应打"长短拳"
国内网游出口超1亿美元 厂商同时出击海外市场
商务部门将向相关出口企业披露国外银行资信状况
中国出口步伐明显放缓 今年形势仍不乐观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暂时取消 专家:不受根本性刺激
《2009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分级发证目录》
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工作通知
成立"非常对策小组" 韩政府牵头推动对中国出口
08年铁矿价涨幅96.5% 中国钢材出口创月份新高
中国出口应靠低端产品?龙永图:再产30年衬衣
出口许可证签发工作规范(全文)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