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农业发展
国家粮食局:农民因最低收购价增收500多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12日在全国粮食局长会议上说,2008年,国家连续调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政策性粮食收购,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按商品量测算,全国农民因此增收500多亿元。仅河南省就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近500亿斤,全省农民增收30多亿元。

聂振邦说,2008年,面对国际粮价大起大落的复杂形势和国内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局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粮食部门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正确把握形势,改善宏观调控,保证了全国市场、受灾地区和奥运举办城市的粮油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各类粮食经营企业累计收购粮食5836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3407亿斤,有效地维持了粮食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2008年,国家将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范围扩大到11个省区。在6个小麦主产省启动执行预案,全年按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841亿斤,比上年增加262亿斤。

通过落实国家关于东北地区粳稻、玉米和南方稻谷的临时收储政策,全年累计收购临时存储稻谷236亿斤、玉米170亿斤,有效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

聂振邦说,2009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全国粮食流通工作将按照中央部署,坚持服务“三农”,促进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坚持改善民生,切实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坚持改革创新,理顺粮食流通体制;坚持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重点任务是抓好收购促增收,充实储备强基础,清仓查库摸家底,加强调控稳市场,深化改革促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目前粮价与国际持平 将逐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发改委: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将大幅提高 最高幅度达15.3%
粮食局等部门计划跨省移库最低收购价粮食50万吨
今日最低收购价小麦实际成交7.51万吨
最低收购价微涨 国家启动今年小麦托市收购预案
安徽将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农补也将扩大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