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首页>>宏观经济
周小川:中国经济只是温和减速 增长8%是合理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小川:当前中国经济只是温和减速 将保持警惕避免经济大幅下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瑞士巴塞尔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的放缓程度仍属温和,但决策者需要制订强有力的政策和刺激方案来阻止经济大幅减速。他同时表示,8%的经济增长目标只是个预测,存在超出或达不到两方面的风险。

周小川是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大多数人都相信,今年增长8%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合理的目标。但既然是预测,那就必然存在高估和低估的风险,这对任何国家都一样。当前中国需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形势。

当被问及是否对迄今为止中国经济的放缓速度感到意外时,周小川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只是在温和减速,但政府将保持较高的警惕,以避免经济大幅下滑。他强调,与其他很多国家相比,他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的放缓程度仍是温和的。

周小川说,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国内生产总值仍在增长,出口增长的下滑幅度很小,可能仅为2%至3%。去年11月份,中国出口出现七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期进口也大幅下降,工业增加值增速则为至少10年来最低水平。

周小川同时指出,决策者需要制订强有力的政策和刺激方案,来防止经济大幅减速。当被问及现有措施是否已足够时,周小川表示,目前还没有数据来说明。

有记者问到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外储仍在增加,只不过增速放慢了。他表示,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对中国外汇储备的报告数字带来影响。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外汇储备发生重大改变。(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和考验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新一轮土地革命破解当前中国经济三困局
土地资本化红利开启: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成思危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全球经济六大猜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贡献增大
图片新闻: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