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将首度实行结构性减税应对危机 细则即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明确列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随后,2009年我国财政工作的重点也浮出水面。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月5日在全国财政会议上指出,2009年将在2008年财税改革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财税制度改革。2009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以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实行结构性减税”将成为2009年中国税收政策的一大亮点。

结构性减税细则即将出台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并明确指出了2009年结构性减税中增加和减免的税种。

据谢旭人部长介绍,今年减免的税种有:继续执行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政策;落实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的政策;调整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统一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增税的税种有:适当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纳入征收范围;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制度,研究环境税及相关税种的改革方案。

财政部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从大的税种看,目前比较明确的减税政策是增值税转型,即增值税由增长型转为消费型。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改革对于广大的生产企业来说,将直接降低新增固定资产每期提取的折旧额以及企业管理费用,对企业减少增值税支出、增加盈利水平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现在比较强调的是增值税转型,既优化了税制结构,还使税收制度和整个税制结构更合理、更公平,无论对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还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今后都一视同仁了;而且还能鼓励那些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这些必将对企业负担会有所减轻。”财政部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除了增值税转型之外,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一位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燃油税,进出口方面的进口税、出口退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都会在今年的结构性减税之列。

“这些都是讨论多年的大税种,改革框架已经基本形成。而一些小税种,在操作上没有太大困难。因此,减税细则应该很快能出台。”该专家介绍说,今年政策的特点是动作大、出手快,“如果不救急,就是一种失误,就是政府部门不作为”。所以,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全力以赴,以应对金融危机。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谢旭人: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
09年财政工作会议:重点扩大公共投资 实行结构性减税
结构性减税
财政部将实行结构性减税促进投资和消费
增值税转型将成结构性减税重头 出口退税"有增有减"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专家建议结构性减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