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区域发展
李仁君: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对改革开放意义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题: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对中国改革开放意义重大 ——访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仁君

记者 莫成雄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要发挥地理位置独特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全国率先建立自由贸易区,加快海南经济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表率,做贡献。”正在此间参加政协海南省五届二次会议的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仁君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上述建议。

李仁君说,在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意义重大。他表示,比照世界自由港模式建立自由贸易区,在海南建立一种原则上完全放开的自由贸易制度,并通过放松乃至取消外汇管制来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必将在海南营造一个有利于全方位吸引外资的宏观经济环境,由此真正开创一个外资大规模进入的局面,加快海南经济发展,开创特区开发建设的新局面。建立自由贸易区,不仅对海南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大局也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既有广大的农村,又有超前发展的城市,在海南进行改革的先行试验,所取得的经验,同其他城市型特区相比,能够为推动中国改革事业提供更适用的经验。李仁君表示,建立自由贸易区,根据海南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经济发展国际化的需要,在海南进行金融、贸易、财政、税收等一系列配套改革,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试验,能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他说,海南岛原有国营企业数量少,产业工人不多,建立自由贸易区,在海南进行外贸体制改革试验,大幅度削减关税,全面解除贸易数量方面的限制,通过大量利用外资加速经济发展,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安定,这一改革的成功经验对中国未来的改革事业有重要价值。

李仁君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搞经济特区,不隔离就不便于给特殊优惠的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南岛最具实行特惠关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海南岛四面环海,这种自然封隔的地理条件决定它拥有其他特区所没有的对外开放优势。由于有琼州海峡这道天然屏障将其与大陆隔离开来,只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二线”,海南岛全面对外开放就不会对内地产生冲击;而其管理成本,比较其他特区来说较低。海南岛由于有琼州海峡这道天然屏障,无须进行“二线”隔离设施建设,其海上缉私队伍建设的投资,也完全可以从缉私收入中得到解决。

他认为,海南建省办特区已有二十年,该省在电力、交通、通讯等方面建起了相当规模的基础设施。建立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投资软环境,必将充分发挥海南资源优势,大规模吸引外资,从而在中国对外开放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仁君称,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目的,是进一步开放海南岛,在海南创造一个有利于国际资本全方位进入的宏观经济环境,大大提高海南的对外开放度,推进海南经济发展的国际化,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争取把海南建设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旅游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 (完)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纺织品进入"无配额"时代可全球自由贸易
中国和秘鲁自由贸易谈判结束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在京签署 取消自华进口关税
商务部:中国和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在北京签署
中国-挪威自由贸易区谈判在奥斯陆启动
在的自由贸易冲击下,小国家应付的能力是相当薄弱的
FTA(自由贸易协定)
迟福林: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 建立自由贸易区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